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字潦草被批“呆B”难道不是师者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10:4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红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二学生写作文字迹潦草,且不具题目,老师用红笔给出评语“呆B,写的啥鬼字!题目呢?” 昨天,该生家长将有老师评语在内的作文,晒到泰州市最大门户网站泰无聊网的论坛上,质疑作文老师的素质。昨天下午,记者采访该生所在学校,该校一名负责人表示,校方目前已责令该老师停课检查并作深刻反思。(2016年9月23日中国经济网)

  初二学生写作文字迹潦草,被老师批为“呆B”,讽刺谴责为鬼字,老师确实是不对,孩子写字潦草需要批评,但批评也应该不能有失身份,更不应该采用挖苦讽刺的字眼,但是相关的老师却没有想到这一点,面对自己学生作文字迹潦草情绪失控,在批评过程中失去了理智,终于让自己的行为闯了师德的红灯,让自己的行为也招致了广大百姓的非议。

  现在的学生字迹潦草,其实这一现象是很普遍的,为什么字迹会很潦草呢?一是现在的孩子好玩心态比较严重,在学习过程中,其思想还不成熟,字迹潦草不可避免;二是家庭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缺少监管责任,孩子学习完全由自己作主,字迹出现潦草家长关注不到,没有对孩子进行指出来;三是教育部门在教育孩子时没有尽到责任,对于孩子字迹潦草没有承担责任督促其转变。因此说孩子字迹潦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这几个方面来讲,师者的责任最为重要。

  今天出现初二学生作文笔迹潦草,学校老师是可以批评,但是批评是达不到目的的,即使是你批评的学生体无完肤,孩子的字迹潦草依旧不能改正,如果让学生潦草的字迹从根本得到改变还需要老师主动在为,老师如何做呢?笔者在上初中时,遇到这样一位语文老师,那就是在平时课堂上,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让学生练习文字书写,在课堂上让学生坚持练写的同时,还在课下给学生留作业,让学生坚持练写,正是这样,很多学生的文字得到了转变,即使是有一些潦草的字迹,也不会让老师内心生厌,感觉恶心地看不下去。而如今在上述新闻中所出现的事件,如果相关的语文老师也要求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注重学生的文字练习,何必让自己学生写得字迹潦草,而让自己觉得其文字是“牛头马面”,让自己难以接受呢?

  再者就是,中国文字书写教育部门必须要重视,如何做到重视呢?各级学校在采取相关措施的同时,还需要老师做表率,尤其是语文老师,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学生认识中国文字,学习好中国文字,书写好中国文字,真正让其明白,写好文字不仅仅是学习态度的问题,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做人的精神内涵体现,中国字要求的就是横平竖直,这正是当今时代做人所应该倡导的,因此说,教育学生写好文字,最重要的就是师者在平时的教育中自己要有努力担责的意识。

  学生写字潦草被老师批评,希望此事件出现后,需要反省的不仅仅是这一个涉事老师,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面对这样的事件出现,学生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师者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只有对事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今后这样事件才不会出现,师者的形象才更高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