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班主任应该争着当而不是“逼”着当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7:5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473411个班,按照“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班主任”的相关规定,全国大概就有347.34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占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总数(916.08万人)的37.92%。有研究发现,除一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是由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外,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究其原因,教师们普遍反映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缺少职业幸福感。(9月22日《光明日报》) 

  笔者是位中学老师,当过多年班主任,对当班主任的体会很深,记得读大学时,有位老师这么教育我们,当老师,如果没有当过班主任,就不是一个完整的老师,因此,刚毕业时,很主动向学校提出当班主任,当班主任很辛苦,但却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学生毕业后,再怎么忘记老师,却会记着谁是班主任,学生开同学会的时候,也总不会忘记我这个“老班”。此时,感觉当老师是最幸福的。可时至今日,许多老师却不愿意当班主任了,调查也表明,主动要求当班主任的很少,多是学校安排的,而让其自由选择,多数是不愿意班主任。班主任的认同感如此之差,显然不只是老师的问题。

  班主任为何遭遇吸引力危机?最根本的问题是,一方面工作太辛苦,调查结果显示,班主任平均每天用在班主任工作(不包括教学工作)上的时间为4.08个小时。责任重,压力大,特别是安全问题,一旦学生出现安全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班主任了;另一方面是待遇不高,与班主任所付出的劳动不匹配。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为244.57元,仅为教师基本工资的10.81%。由于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现在学校的班主任多是利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这么做,并不能激发班主任的积极性。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被逼的班主任自然也享受不到“幸福感爆棚”。

  班主任调遭遇吸引力危机源于“待遇稀薄”。相比教学岗位评比,班主任的评优评先机会少,而竞争也更加激烈,很多老师更愿意在学科教学上花时间和精力。同时,相比教学的研讨活动,班主任的业务研讨很少,缺乏学习、研讨的机会……然而,并非所有的学校都存在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要想吸引更多的老师当班主任,其一,提高班主任待遇。只要在待遇各方面都有比较“给力”的政策倾向,不会大面积缺班主任。这种待遇,包括经济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比如班主任津贴,和任课的工作量相当,这样班主任就可以拿到双份的工作量津贴,比一般的班主任津贴要高。另外,评优评先评职优先在同等情况下,班主任优先。优秀班主任可以优先外出培训、出国游学、教师国外培训等,只要确立“班主任”优先原则,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待遇,那么就会增加无限的吸引力;其二,从制度层面减少班主任无效劳动,减少班主任工作量。比如建立建立班主任轮休制,两轮下来给予一个休整期,休息一到三年,再继续做。据报道,在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实施首席班主任制度来实现,即将同年级三个班看作一个整体,由学校在三位班主任中指定经验相对丰富的班主任担任首席班主任,统筹安排工作,简单重复性工作集中轮流做,技术性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分类负责,复杂问题集体研讨共同做,三位班主任分工负责,整体协作,捆绑考核。

  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这只能说明待遇不够,说明制度不给力,只要从待遇和制度层面“给力”改革,老师自然而然地会想着去当班主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