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该拿9年前的“图”索今天的贫困生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9: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09月21日华商报)

  且不说2007年制定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到现在已9年,且笔记本电脑早已从“高档”物品,成为“经济适用”物品了,如果再拿9年前的规定,以是否购买电脑来判断贫困生,笔者认为这真的有点“刻舟求剑”“按图索骥”的味道。

  助学金作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补助,不仅体现了党的关怀,更有利于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为了将有限的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做到精准扶贫,学校把好关是应该的。但拿9年前的标准来衡量今天的贫困生,其科学性真的值得怀疑,因为今天的贫困家庭标准、最低工作收入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陕西省2015年现价省级扶贫标准为家庭人均年收入3015元,这对于生活节俭的家庭,给上大学的子女买一部手提电脑应该不成问题。之所以学校认为,以省扶贫办规定的标准算,折合家庭人均月收入仅200余元。虽然一台2000元的电脑不算高档消费,但加上学生的生活费,也是超标了”,他们肯定没有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更没有与时俱进,而是默守陈规,其实这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必须承认,对学生资助资格认定的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比如,在智能手机还不普及的时候,可能有的贫困学生就用了智能手机;在“炫富”的大背景下,有的单亲贫困家庭学生,害怕提及自己的贫困而不申请资助;也有条件还不错的学生,为了得到贫困资助而故意隐瞒自己的实际情况。

  但为了“不落下一个”需要资助的贫困生,作为学校就应该通过走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可以武断的认定只要使用电脑就不算贫困生。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之所以如此认定贫困学生,肯定他们将贫困认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将贫困看做了家无宿粮,更没有考虑一些贫困家庭也会有“积蓄”,这标准是对“贫困”的一管之见。如此判定贫困生不仅有些刻板,甚至很容易让不买电脑生活富有的学生钻了“贫困”的空子。

  因此,为了将助学金及时精准的发到需要的人手中,学校真的应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到学生的家庭中去,到当地扶贫部门去,走一走,看一看,而不是死抱教条,依葫芦画瓢去按图索骥,尤其在电脑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再拿是否有电脑来衡量是否贫困了,如果有贫困家庭为了帮助孩子完成学业,求亲戚告朋友借钱买的也算是有电脑吗?更何况现在还有“助学贷”,难道她们花明天的钱,完成今天的学业也不可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