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买电脑不算贫困生,贫困生认定要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9: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2016年09月21日《华商报》)。

  购买笔记本电脑就不算贫困生。思源学院的做法显然有点不合适宜。目前电脑已基本普及了,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必需品,而且电脑价格连年下降,两千元左右就能买到电脑,把是否购买笔记本电脑作为申请助学金的条件,势必会遭到众多人的反对。但是,西安思源学院不给小刘办理发放助学金,毕竟还是有文件依据的。因为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2007年7月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其中第十条规定,“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是认定贫困学生的一个硬杠杠。虽然不合适宜,但多少还有可操作性。

  其实,思源学院的做法,也反映出高校在贫困生认定中的一种无奈。对于高校来讲,对于贫困生的认定和助学金的发放,虽然有明确的文件规定,但是操作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学生一般持填写有家庭收入状况和困难状况的《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户口所在地社区和民政部门盖章后上报学校即可。至于学生到底是真贫困还是假贫困,到底贫困到什么程度,学校一般并没有进行深入调查,也不可能一一进行调查,都由一张证明说了算。并且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真正困难的学生因为某些原因,不愿谈及家庭困难状况,也不愿填报困难证明表,因此被排除在贫困生之外。而一些并不困难的学生因为虚报家庭困难状况,并且填报了困难证明表反而成了贫困生,并且得到助学金。这样一来,学校助学金的发放出现了“该发的没发、不该发的却发了”的现象。

  对于助学金发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高校也想出了一些办法,力求改变这种局面。有的通过评比确定贫困生,有的划出一些硬杠杠确定贫困生,有的为了以示“公平”,实行轮流享受助学金,“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但是,这些貌似“公平”的办法,实在难以达到让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国家的资助的目的。

  学生是不是贫困,学校确实难以真正把握,从一些表象的东西,比如衣、食、住、行、用这些方面,用一些硬杠杠来认定贫困生,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毕竟还是不精准。是否是贫困生,拥有电脑不是决定要因素,家庭的真实收入状况才是标准。因此,加强对学生家庭的了解,加强与学生家庭所在村(社区)的联系,建立一个贫困生精准认定和帮扶的办法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