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设立“无作业日”理论上只有1/365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在第二届“大教育+”爱福生国际学校学术论坛上,来自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江西等全国10多省市的百余所学校的校长在“920无作业日”签名墙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9月21日新华网)

  白纸黑字,按照倡议,今后,“920”这一天将是签名的校长所在学校规定的无作业日。一年365日,将9月20日设立为无作业日,人性化有余,但意义不大。

  不布置学生家庭作业,是为了给学生减负。学生的学业负担是一个常量概念,面对同样的课本,不论哪个地区的学生都是同等的。而不同的地区,使用的教材是不一样的;同一地区使用同样的课本,让不同的老师教授,学生学到的东西又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老师授课,不同的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和水平又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同的学校、不同的老师教学水平,不同的教材,这些都是一个变量。常量不变,而变量是变化的,后者就为年年减负,年年有负留下了空间。

  确定“920”为无作业日,看似为了给学生减负,而且所有的学生都能共享,能让学生“睡够九个小时”,为每个学生“留出至少两小时的跑跳玩耍时间”,让学生“920”全天零作业。在倡议者的心目中,学生有了“920”,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又天真,又浪漫;老师就实现了“就爱你”的心愿。

  可是,童话世界毕竟属于学生,随着学生一天天的茁壮成长,也不能让他们整日沉湎在童话世界中。教育工作者有了好的动机,还要与学生可能收到和将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结合起来。由于不同地区教学质量存在的差异性;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级,不同学生水平和能力存在的差异性;不同地区教材存在的差异性,在“920”这一天,一刀切地规定为无作业日,无疑忽略了前面差异性的存在。

  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曾拟规定小学生不留家庭作业征求意见,虽然九成以上支持减负,但记者采访中不少人认为,不留家庭作业根本办不到。现在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江西等全国10多省市的百余所学校的校长联名倡议“920无作业日”,这在理论上只有1/365意义,即使这一天实现了,其他一切都还原,不排除有的家长还会把“920”当作一个“常规”的日子给学生额外布置家庭作业,或者让学生到补习班上课,或者请家教,学校做了减法,家庭做了加法,学生的负担总不会少到哪儿去。

  给学生真正实现减负,解铃还得系铃人。一是尽早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不同地区,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能够接受均衡的学校教育;二是要改变小学到高中的升学评价体系,尤其在小学,要变分数制为等第制;三是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尽量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教材,期末考试由省级或国家级教育部门统一命题,这是能不能减负的最权威的指挥棒;四是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在“授人以渔”上下功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