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电脑就不算贫困生”不合时宜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7: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9月21日华商报)

  有电脑就不算贫困生,这一规定要是在20年前还说得过去,毕竟那时电脑还没有普及,互联网还是不那么发达,通信、办公等还习惯于书信、手写。而且,那时的笔记本电脑确实是“高档”物品,都在万元以上,不要说贫困学生就是家庭富裕的也不见得舍得买。但现在时代不同了,笔记本电脑早已成了“经济适用品”,成了家庭的必需品,便宜点的只有两千元左右一台,有的家庭几乎是人手一台。即使家庭再困难,为了孩子学习,为了与外界联系,还是要挤出钱来购买。

  再说,大学生很多教学内容都是通过电脑完成的,是学生必备的学习工具。特别是像小刘学的是工程类专业,像CAD工程制图等课程,离开了电脑就无法完成。对于电脑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学校应该比谁都清楚。但这个学校既然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这种拿着多年前制定的标准来对待当今的贫困学生,显然没有与时俱进,落伍了。

  是否符合贫困生条件,不是按照有没有电脑来判定的,而是根据家庭的收入、住房条件等来评判的。有关部门对贫困生的生活设定一些限制是必要的,不能让他们一手拿着补助款,一手拿去高档消费。但这种限制也要设一个门槛,要符合常理。譬如:可以限制贫困生使用高档手机、名牌服装,使用的电脑也必须在3000元以内等等,而对于学习和生活的一些必需品,不仅不能设限,而且如果学生买不起,还应想办法帮助他们购买,这样才能让这些贫困生感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在这个社会上生活有尊严。设身处地想一下,小刘如果没有电脑,他怎么能完成作业,如果平时做作业还得向别的同学借用电脑,不仅影响了学业,而且还有可能被人嘲笑,他在同学面前还有什么尊严呢?

  时代在发展,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应该及时进行修正。“有电脑就不算贫困生”这个规定出台了已近十年,十年时间是什么概念,抗日战争打完了,解放战争也接近尾声了。这十年,我国的人均收入已翻了好几番,而我们的一些部门仍然拿十年前的老办法行事,真的落伍了。如果继续按这样的老规定行事,不仅不能帮助那些贫困生,反而捆绑住了贫困生的手脚,使他们的学业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