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到底应该让谁给孩子“补情商”?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8: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补学科补情商,最近,有位初三学生的妈妈反其道而行之,花了近2万为孩子购买了一套情商课,引来家长圈一片唏嘘。(9月20日 《新闻晨报》)

  情商课程价格可谓不菲,市场价在一节课300元左右,这让很多家长直呼:“简直是贵族课程!”考虑到一方面学校的基础教育并没有涉及到这个方面;另一方面,情商课在某种程度上是会塑造思维,和同样价格昂贵的奥数课程相比,它确实能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情商课逐渐成为一些经济能力殷实都家庭之选择。

  学生、家长的这种刚需,让情商教育这种概念化的东西,一时间就成为新兴市场,也造就了一个蓝海产业。投资前景看好,利润空间大,自然就会有众多商家和机构纷纷进场分肥。但目前来看,情商教育是否就真的“存在即合理”?学费不菲的课程是否就能给情商“充值”?在还没有标准和规范出台的前提下,市场就已经“穿鞋跑步”,对于这种先入为主,又有谁来对它进行监督?

  应该看到,一些家长之所以会考虑给孩子选择情商课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孤僻、不爱交流。这种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成长烦恼”,和情商表达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还是有所区别。市场上流行的情商课程,更多在于对孩子以鼓励、思考空间以及增加沟通。这种趋向于心理干扰的流程,如果就能转变成情商培训并用它来挣钱的话,恐怕就太过短平快了。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就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为学生教育的综合性培养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包括情商意识在内的素质教育,应当是义务教育领域的重要支撑,它也应该由教育主体来加强。如果只是抓住了分数和考卷,而学生其他素质教育的“业务”被市场全盘包办,这显然就达不成教育对知识输送和人格塑造的首尾相连。

  一些条件优渥的学校,已通过在学生中开展采访活动、户外演讲、播音实践、体育拓展等主题行动来推行情商培养。这种精英教育的“先知先觉”,造成学生、家长对于优秀学校的掐尖。但更多的普通学校还没有达到这种软硬件要求,因此留下了大片情商教育的空白领域。试想,情商课作为孩子们精神领域的补给品,如果任由市场化介入,恐非学生之福。因此,能否由某些非盈利的青少年组织来“代劳”,从而达到公益属性。譬如,美国的童子军机构,就通过一系列户外活动让孩子逐渐完成诸如自尊、公民意识及野外生存技能等价值观的灌输。这种经验,可以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