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处置违规招生不应伤及学生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7:5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山西临汾同盛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家长陈复(化名)向媒体反映,其儿子今年已升入该校高三,却因没有学籍,面临不能参加会考、也将拿不到高中毕业证书的窘境。而目前临汾同盛实验中学没有学籍的高三学生接近300人。对此,该校办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生学籍正在录入,此事已妥善解决。(9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即将完成高中三年学业的282名学生,眼看就要面临全省会考,却尚未取得学籍,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竟是当年该校在未列入2014年招生计划、不具招生资格的情况下,违规招生所致。而更是当地教育部门对此事长达三年的“冷处理”,才将这“陈年老账”搁置至今,成为让相关部门左右为难的“烫手山芋”。

  很明显,同盛实验中学的“乱为”当是首因。当年,该校增设高中部虽然获准,但并未列入2014年招生计划。或许是不甘于教育资源白白闲置一年,加上太过相信“先上车后买票”的潜规则,故而照样招生,生生把“生米”煮成了“熟饭”。他们之所以这样做,说白了就是以这批学生的前途作“赌注”,去换取每生每年3.88万元学费的“一己私利”。

  而相关部门的“不为”,遂让违规招生成了既成事实。其实,早在其招生之初,弄出那么大动静,又是招生简章,又是报名收费,惊动了数百名学生及其家长,总不会独独教育部门浑然不知?若当初果断阻止,学生们完全来得及报读它校,何至于让他们苦读三年,至今仍没取得学籍?

  何况,漫长的三年间,相关部门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置并善后。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整整“沉默”了三年。而在校方乃至学生及其家长眼中,这种“沉默”即为“默许”。事实上,大家都彼此心照不宣,无非在等待一个适宜的时机“补票”。只不过,基于国家招生计划的严肃性及权威性,他们的等待一直没有“结果”罢了。

  在这件事上,学生们诚然也有过错,就如当地教育局人士所说,“在中考志愿填报中,可以报考的学校都会列在指南中。学生压根就不该填报这所学校”。但在学生们眼中,颇具知名度的学校、广而告之式的招生、近乎一窝蜂似的报名,加上并不见有任何部门出面制止,这一切都让他们看不出有什么不妥?而相比于一纸规定,他们显然更相信自己的亲眼所见。

  如此看来,当事学校的“乱为”、以及主管部门的“不为”,才是“乱象”之因。因而,一味把“板子”打在学生身上,让他们为此“买单”实在不该。据说学校还提出过让学生们“以社会考生身份参加高考”的方案,这分明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不说会因之增大落榜的风险,就是高中三年拿不到毕业证这一点,也让人无法接受。

  正因如此,当地教育部门可说是左右为难:不了了之,势必有后来者效仿;寸步不让,学生们又前途堪忧。两相权衡,不伤及学生们的权益当更为重要。事实上,当地主管部门正是基于这一点,目前已经在全力以赴为这282名学生录入学籍,这无疑给眼下望眼欲穿的学生们及其家长送上了一枚“定心丸”。

  然而,此事似不应就此了结。282名学生录入学籍,属于典型的“亡羊补牢”,很容易让人形成错觉,以为今后皆可如此,而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而,在学生们高考无忧之后,对当初“乱为”的学校及“不为”的相关部门等一应责任人,还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置,方能以儆效尤。

  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从中吸取教训,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任何类似苗头,不妨睁大眼睛,尽皆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此,似某些习惯于搞“先上车后买票”这类“小动作”的学校,方可警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