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自有成长路,“拔苗助长”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11: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伢的睫毛眉毛都掉光了,头发也秃了好几块,到医院才知道全是她自己拔的……”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获悉,开学大半个月以来,不少孩子心理上却“开不了学“。昨天上午,仅武汉市心理医院就收治入院了5个有情绪障碍“无法开学”的孩子。(2016年9月19日光明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国式家长夙愿。其实,一代更比一代强这种愿望,也正契合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否则的话,人类社会将长期停滞不前,历史也将平淡无奇。不过,愿望总归只是愿望,孩子的成长过程也与事物的发展一样,有其自身的规律;一旦违背了这种规律,往往欲速则不达,甚至会事与愿违。  

  经验告诉我们,自古以来,无论中外,除去人种之间存在着智力差异外;就算是同种同族,人与人之间也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存在智力差距。有的孩子天资聪慧,学习起来毫不费力;而有的孩子即便刻苦用功,仍无法实现超越。当然,也有的孩子虽然整体学习成绩不佳,但却在某一特定领域具有非比寻常的潜能;一但机缘巧合,同样能取得非凡成就。假如做家长的不能正视这种差异性,而非要抱着“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绣花针”的想法,到头来不仅无法达成心愿,反而弄巧成拙,贻误了孩子的学业,甚至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孩子的成长,除去身体健康外,智力的开发与培养当然必不可少。可是,在智力开发和能力培养方面,必须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切不可以己之心度孩子之腹,继而盲目蛮干。既然每个孩子之间存在多种差异,作为家长就该正视并勇敢面对。要知道,世上真正的“神童”有如凤毛麟角,不要一厢情愿、勉为其难地非将自己的孩子当成“神童”来培养;而最好也是最理智的方法,就是先把自己的孩子当成普通孩子来看待。首先是要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部门规定的学习课程;如有余力,方可通过课外培训的方式作进一步提升。其次,在孩子感兴趣的前提下,本着不影响基本学业的原则,对孩子进行少而精的业余爱好熏陶,也无不可。  

  总之,孩子的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家长只宜善作引导而不是“强儿所难”;更不要不顾条件限制,宁肯自己吃苦受累也要与他人盲目攀比。窃以为,古有“儿孙自有儿孙福,不为儿孙做马牛”的告诫,今天的家长也应当谨记:孩子自有成长路,“拔苗助长”不可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