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拒为女儿择校不是作秀是“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7: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题为《校长的孩子都去择校了,谁会相信我的教育理想》的文章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该文的作者是江苏省常州市朝阳中学校长殷涛。在今年女儿小升初的时候,他没有选择让女儿去择校,而是进入了施教区对应的普通公办学校朝阳中学就读。(9月19日新华网)

  作为一名家长,在女儿小升初这个环节上,他的选择可说是游刃有余。毕业于常州名小、各科成绩全优、且年年都是三好生的女儿,进入名校读初中自是不难。何况,其母即在一所知名民办初中任教,按该校规定,子女可以直升,且学费全免。也就是说,女儿小升初之路已然铺就,甚至用不着父亲来替她选择。

  但除却家长身份,他又是一名校长,还是一名将实现“教育公平、优质均衡”视为毕生教育理念的校长。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门口的学校也精彩”这句话说了多年,现在是作出选择的时候了。若“校长的孩子都去择校了,谁(还)会相信我的教育理想”?正是基于这种信念,他替女儿最终选定了就近入学。

  对于一名父亲来说,这个选择是艰难的。女儿即将入读的学校,即是他任职的一所普普通通的公办初中。学校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外来工的孩子占了绝大多数。故在不少家长眼中,被这样的学校录取“是不值得祝贺的”。或许基于这点,这名校长的选择让不少人感到匪夷所思,甚至疑其有作秀之嫌。

  所谓作秀,无非就是做做样子、装装面子,其特征为口是心非、华而不实。但这名校长显然不在此例。道理很简单,近些年来,为了推动当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他们一直在努力。而这名校长拒为女儿择校,也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在他眼中,让女儿就近入学,是那么自然而然,犹如水到渠成,因而让人心生敬意。反之,若这名校长一边呼吁均衡教育,一边却忙不迭为女儿择校,则不仅铁定作秀,更是对自身所坚守理念的绝妙讽刺。

  其实,近几年通过政府托底、教师流动、人才引进、公益帮扶等举措,当地教育事业无论是硬件设施的完善,还是教师素质的提高,都体现了均衡发展的趋势。其成果便是“牛校”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这名校长所在的学校。因而,这名校长的选择,与其说是“作秀”,还不如称之为一种自信。

  所谓自信,即坚信多年来始终坚守的教育理念,坚信所在学校的硬件水平及软实力,坚信所在学校的老师堪为人师,坚信外来工的子女同样优秀。而正是凭着这份自信,他深信女儿在名校学到的东西,在这里同样学得到。而要保持自信,则需持续作为,即在实现教育均衡的目标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就这个角度而言,这名校长拒为女儿择校,不是作秀而是“作为”。均衡教育的实现,需要国家投入,需要教育人的奉献,同样需要社会的协力。倘若各地在推进均衡教育的同时,不能止住择校风,则在学生资源上,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均衡教育又从何谈起?而这名校长让女儿就近入学,实为在这个问题上率先垂范。

  而榜样的力量果真“立竿见影”。譬如,原本不少打主意让孩子择校的家长,现在却对校长表白,“我们本来要择校的,知道你女儿在,我们就不走了。”一名因孩子择校失败而整夜失眠的家长,如今看到校长女儿的选择,也转而寄希望于均衡教育了。试想,若所有的家长都如这名校长一般,让自己的孩子就近入学,则生源均匀的格局必将有利于均衡教育的成型。而这样的校长,你说是作秀还是“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