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忙减负辅导班却人气旺,家长如何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8:0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周六上午补习奥数和英语,周日上午上围棋和书法课。在刚过去的周末,今年刚升入小学三年级的涵涵每天都在不同的课外辅导班中来回“穿梭”。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面对升学考试压力,家长要理性对待补习一事,在周末,学生应以休息为主,对学生偏弱科目或兴趣爱好,家长可为其报班补习,但要注意把握好度。(9月18日江西日报)

  一方面,学校忙着减负,另一方面,校外辅导班却人气爆棚。这种情况下,有专家呼吁家长理性对待补习,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按理说,周末学生的确应当以休息为主。大道理谁都懂。但是,现阶段我国实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的成绩如何,不仅决定能否考上好大学,还决定着能否上高中。现实如此残酷,那个家长愿意拿孩子的升学前途开玩笑?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人生不是短跑,是长跑。就像万米长跑,不要太看重起跑线,重要的是坚持和耐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我们的家长当前却让孩子提前热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

  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有几个父母不疼自己孩子的?现在的孩子活得很累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做家长的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也有难言之隐。

  早在2013年8月,教育部就发布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包括阳光入学、均衡编班、不留作业,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等实在的减负政策,向各界征求意见。《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两次征求意见,获得较高的支持率,说明减负新规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但是,要给学生真正减负困难重重。在事实存在的应试教育处境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谁也不敢贸然给学生减负。这也是寒暑假变成学生的第三学期、第四学期的原因。

  某种意义上,给学生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中学阶段的评价方式要调整,考核学校的升学率指标也要调整,家长们的观念也要改变。家长不敢贸然减负,是因为他们希望孩子能够考上理想学校,进而找到理想的工作。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强化监管。不排除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政绩,对教育部的减负十条阳奉阴违。以违规补课为例,这是一个老问题,有些补课方式很隐蔽,监管很有难度。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不给力,很难让十条规定落到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