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景区解说不能靠野史传闻吸引游客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7: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修改稿中明确,对于北京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故宫、天坛、颐和园等景区,应逐步实行讲解员管理制度,未取得景区讲解员证的人员不得在该景区从事旅游团队讲解服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不同旅行社导游在故宫、颐和园随团提供讲解服务时的解说词各不相同,甚至会随意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到风景区游览,听听导游和讲解员的讲解,能够增长知识,加深对风景区的了解,是一件相当有益的事,可现在有些导游和讲解员却不是正经地介绍,而是随意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这固然能够引起哄堂大笑的“笑果”,但却存在以讹传讹的弊病,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天坛颐和园禁止导游讲野史传闻,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各地风景区借鉴。

  导游和讲解员之所以热衷于讲野史传闻,一方面是因为素质不高,对于最该掌握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多,讲不出所以然,而只会记得一些讲野史传闻,因为这不需要花太多功夫,且易逗游客的乐,另一方面是风景区管理检懈,对导游和讲解员的要求低,甚至放任自流,不闻不问。可导游和讲解员随意讲解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甚至是颠倒历史黑白的知识,这对于游客来说是一种伤害,特别是一些孩子,会将错误的信息记住。如此做,还会影响到风景区的形象。对于这种随意讲解的做法,理应要给予禁止。

  导游和讲解员乱讲野史传闻,最根本的问题在于风景区缺乏管理。据了解,颐和园、天坛公园这两家公园都有专业的讲解员团队。颐和园的专职导游及志愿者上岗前要经过培训、考核等环节。即便考核成绩合格,还要为游客义务开展五次讲解服务,并由游客填写反馈意见。只有全部游客都满意,才能正式上岗,否则还要“回炉”重新参加培训;天坛公园每周组织讲解员培训、每月进行考核。在这样严肃的管理之下,讲解员无论如何是不会乱解说的。可在现实中,能够像这两家公园对讲解员要求如此严格的却不多。因为旅行社对导游的服务有要求,但对于如何讲解却是没有明确规定的,任其随意发挥。

  讲解是一门技术活,应该“因人施讲”,针对一般游客、少年儿童、专家团组等人群,要有不同的版本,但不管怎么样,讲真实的和经过考证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虚构的讲解是要禁止的,不能因为取乐而放任“胡说八道”,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景区解说也是体现景区服务品质的一个方面,这需要景区和旅行社对解说词进行规范,对于乱讲的导游和讲解员要进行严肃处理,以免误导游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