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天价学前班与“哈佛刷夜”假鸡汤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发现,武汉出现了一批高价“学前班”:每个月收费4000元~5000元,学制10个月。而普通大学一年学费才5000~6000元,4年的学费也不超过2.5万元。这些“提前学习”的学前班居然很受家长们欢迎。(9月16日,工人日报)

  如果说天价学前班“有价值”,那也是“天价”。培训机构配备了小学学科教师,再加上国学内容,宣称“10个月学完一年级的课程”,言外之意是,“未入学就赢在起跑线上”。这种教育观认为,学习要趁早,越勤奋越有机会,知识、分数才是硬道理。

  无独有偶。著名评论员张田勘在北青报上撰文,直戳《哈佛凌晨4点半》这篇10万+火文是“假鸡汤”:凌晨4点多的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莘莘学子已经坐满图书馆,静静看书、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问题……无论是书还是文章,想要描述的中心问题是,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而哈佛学子用亲身经历辟谣:凌晨4点半的哈佛大学其实和世界上,包括中国的大学基本一样,无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员工,都沉浸在睡梦中。

  天价学前班与“哈佛刷夜”假鸡汤,其实是一回事。这是一种功利、虚幻的教育观。为孩子报天价学前班的家长信奉,拿哈佛凌晨4点半还灯火通明说事的老师们信奉。不管是乖乖掏钱为天价学前班埋单,还是把段子手炮制的假励志教材当圭臬,都是发自内心的接受并亲身实践,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理念和做法,恰恰撬动了中国数千亿的中小学课外辅导,让中小学应试教育大行其道。

  中国目前教育的最大问题是,遵循教育规律被功利做法所裹挟。我有一位颇有见识的朋友,开始时坚决不想让孩子读民办初中,后来发现身边的精英人士都把孩子送进了民办学校,后者提倡超前教育,注重刷题,考试成绩有优势。因为担心孩子“错一步而错终生”,现在这位朋友正在为托关系让孩子进民办学校而奔走,哪里管得上“让孩子自然成长、睡够、玩够”?其实不管你遵守与否,教育规律始终在那里。超前教育、应试第一可能一时获益,但未必管得了长远。

  上天价学前班,或能“赢在一时”,但却让孩子“学习兴趣和动力输在起跑线上”,伤仲永的老大了了说的不是天才夭折的故事,而是“超前学习透支持续学习力”的寓言,违背教育规律终将受到惩罚,只是时间问题。哈佛学子在图书馆刷夜到凌晨4点半,这种假鸡汤简直就是为在教育观上急功近利只顾眼前的人定制的。我们信奉“勤能补拙”,而且有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佐证,殊不知古人知识匮乏,书本和知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即便是识字获得点知识也是了不起的事,这种勤奋万能的观念和做法,哪能应对今日知识爆炸能力远大于知识的时代?

  张田勘说,讲究学习方法和效率既是哈佛学子成才成功的奥秘,也否定了“刷夜”、熬夜和通宵达旦的做法,因为后者既有违科学,也超越大多数人的正常行为方式。言外之意是,假鸡汤违背了健康和学习规律。这些话也适用天价学前班。小小年龄就用应试教育方法进行知识浇灌,他们的身体挺得住吗?识记知识能转化为学习兴趣和动力吗?上了小学“通过抢跑一时领先”, 怎能保证他们“一辈子通过抢跑领先”?

  学的越多越好,抢跑学习,这些违背教育规律的理念和做法,不仅滋生了大量剥夺孩子玩耍时间的课外辅导班,还是炮制各种类似哈佛刷夜假鸡汤的心法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