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力在传承 还中秋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1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自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自古就有过中秋节的习俗,吃月饼,猜字谜,赏明月,话团圆。而如今,传统节日的韵味渐渐褪色,被过度包装,将节日气氛变成一种负担,过节成了形式化的符号,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中秋之美在于团圆。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明月高挂时,这份思念会显得越发深刻。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将家的概念放在一个很高的地位上,一个家无论是三口五口,还是三十口五十口,开枝散叶都离不开“家”的这个主干,家的观念让孩子们无论走得多远,都会回家过节,都会将家放在心底。春节回家过年是为了吃顿年夜饭,年夜饭就是团圆饭。而中秋佳节对于“阖家团圆”的文化延伸一点不比春节逊色。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欣赏着圆月,吃着团圆饭,话话家常,然后就是切月饼。按照家庭成员,每人一份,不多不少。预示着一个都不能少,团团圆圆,阖家欢乐。

  中秋之美在于纯粹。国人自古崇尚节俭,虽然重视礼尚往来,但是也素有“礼轻情意重”的美谈。中秋过节,走情访友,携上礼品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厘清物与情的关系。切勿礼物越来越贵重,情谊却越来越淡薄。特别是一些有求于人者,利用中秋节契机,以厚礼作为敲门砖,将中秋节沦为送礼的节日,让中秋佳节变得庸俗。佳节来临,家人、朋友、邻居、同事,最重要的是联络感情,互致问候,送上祝福,就会收获感动。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张从远方寄来的贺卡,都足以让人感受到情之重。

  中秋之美在于传承。“团圆”是我们民族普遍认同的价值,这是东方文化特有而强大的“思亲”“思乡”文化。有了这种文化作为基础,国人才能发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惆怅和呼唤。这种团圆文化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哲学和艺术的再现,渗透在中华民族的文明之中,演奏着动听的乐曲,唤醒着中国人的人格情趣,左右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支配者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引领着中国人的追求和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