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之旅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0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达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文化”一词,古已有之。

  中国古代的这些“文化”概念,基本上属于精神文明范畴,往往与“武力”、“武功”、“野蛮”相对应,它本身包含着一种正面的理想主义色彩,体现了治国方略中“阴”和“柔”的一面,既有政治内容,又有伦理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不同的文化形态来表示的各种民族文明,风俗,精神的总称。

  作为中国人,每日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渲染下,似乎已经淡忘了如何去敬仰中国传统文化。事实上,对于每个人来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远不止学一学中国字,说一说中国话,过一过中国节这么简单。

  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几千年的人民生活中积累沉淀留下来的瑰宝。它或许不会再让你觉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因为你时时刻刻都能够感受到它,所以觉得不足为奇。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行为,规范你的行为。

  我们常常念叨在嘴边的情人节是2月14日,可是属于中国人的情人节或是正月十五,或是七月初七,却鲜有人知道。有人说是因为农历的日子每年都不一样,多难记啊。有人说,这些节日又不放假谁知道啊?

  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遇上的尴尬情景就是,无人问津。

  在网络社会,要想宣传、普及一样知识,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可是懂得人不会做,会做的人不在乎。

  网络中国节不是跟风的炒作,而是让一些原本不了解或是没有了解渠道的人,去体会民族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的意义。

  我们所有歌颂的好的品德和品格,都是在漫漫常年累积下来的瑰宝。民族精神它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民族性和时代性同时存在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使中华民族精神表现出自己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