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能让学生承担违规招生的后果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3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廉江市众多高中新生被集体退学的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强烈反响。在9月15日中秋佳节这天,该市安铺中学“被退学”的新生小杰,从家楼顶跳下不幸身亡,离开了他喜爱的教室和眷恋的人世。(综合9月14日、15日《绵阳晚报》、金羊网报道)

  上学和就业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上什么样的学直接关系着就什么样的业。进入理想的学校,学习喜欢的专业是很多年轻学子的梦想。在广东廉江,有一批青春年少的学子渴望进入普通高中学习,他们也接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也顺利的到学校报名并开始了一周的学习,但正当很多人在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理想时,却接到了学校的劝退指令,理由是中考分数太低,无法办理高中学籍。这样的指令让他们的热情迅速降到了冰点,也让他们和他们的家长无所适从。虽然有一部分学子经过学校的动员和中职学校的游说到了中职学校继续学习,但这样的折腾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留下难以言辞的痛楚,并直接影响着他们对人生、对社会的看法。

  招生考试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策,也是一条非常刚性的政策,什么样的分数读什么样的学校,即使偶尔有极个别特殊情况,那也需多个环节的把关和审批。广东廉江有400余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被退学,其所在的湛江市,类似情况约1900人(含廉江400余人),目前,已清退1325人。由此可见,违规招生在廉江,在湛江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学校存有‘冲红线’的侥幸心理”,“往年上级部门默认的违规动作,今年行不通了”。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值得点赞,但这种让大量学生来承担违规招生后果的行为处理得非常欠妥。学生虽然中考分数没有达到要求,但这不是他们的错,只要他们接到了学校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入学。况且,一次考试分数并不能说明什么,中考分数低并不意味着高中阶段的分数都低。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对于青春年少的他们,给他们一个受教育的机会比早早的把他们推向社会或推向他们并不喜欢的职校要强一百倍。

  录取低于中考分数线的考生之所以成为广东湛江教育系统的“潜规则”,就在于教育部门默许、学校侥幸,而往年能够办到学籍就助长了这种风气。“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现在开始从严执行招生政策没有错,但这事不能粗暴的“一刀切”,把学生推向校门外,而是可以处理得巧妙一点。可以先处理违规招生的学校领导,让领导直接下课,并公开通报(估计明年就没有哪个学校敢去违规招生了)。至于已入学的学生,可以给一个机会,让他们再参加一次集中考试,考试达到一定分数就办理普通高中学籍,如果达不到,就办理中职学籍,但可以继续在普通高中入学,三年后以中职学生身份参加高考。做这些工作,还必须要分别召开学生和家长会议,讲明政策、讲明要求、讲明做法,取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解铃还需系铃人”。处理“被退学”事件,既考验广东湛江教育行政部门的智慧,也检验着当地教育官员的媒介素养,毕竟现在已是人人都有“麦克风”和“摄像机”的网络时代,任何粗暴行为都可能引发一场网络飓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