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是“北大+”成就了陆步轩?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3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搜索百度,陆步轩的职业赫然就有2个字——“屠夫”。这位1999年9月18日开始开肉店卖猪肉、2003年被国内外许多媒体报道过的“中国最牛屠夫”14日来到南京,现身城东苏果超市“壹号土猪”专柜。今年整整50岁的陆步轩一身工作服围着绿围裙,拿刀麻利地按照顾客的要求对鲜肉进行切割。(9月15日《扬子晚报》)

  如今,“互联网+”概念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话题,“互联网+”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套用这样的思路,我们能不能说有着“北大屠夫”头衔的陆步轩的成名,也得益于“北大+”这一营销策划呢?

  1965年出生在陕西长安县的陆步轩,1984年参加高考,考上了西安师范专科学校,他是当年那所中学唯一考上大学的人,可是狂妄的陆步轩却很不满意,他撕掉了录取通知书,认为自己至少能考上一所重点。如果他当年按照命运的安排就读西安师范专科学校,也许今天的陆步轩就是陕西某中学的一名默默无闻的中学语文教师。

  1985年第二次高考,陆步轩以陕西省第十四名、长安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一举成名,轰动乡野。陆步轩的名字从此与北京大学发生了联系。可是命运多舛,陆步轩毕业赶上了异常敏感的年份,他非但没有被北京的部委办局或高等院校抢走,相反却被一纸派遣证发回原籍自谋生路。“北大”毕业生的头衔不但没有给他带来幸福,相反成了他背负的一个巨大的精神包袱。随后他下过海,办过工厂,搞过装潢,开过商店,闯荡一番却难成事业,连生计都难以维持了,最低迷的日子靠打麻将度日。他的妻子看到附近没有肉食经营户,居民买肉要跑很远,建议商店改为猪肉店。可是他并没有勇气对外宣称自己是“北大”的高材生,直到2003年,陆步轩才因纸媒的一篇报道“北大才子西安街头卖猪肉”而成为新闻人物。从此,“北大屠夫”成了陆步轩独享的一张名片。

  “屠夫”在常人眼里一般都是大字不识几个、膀大腰圆的粗人,其从事的也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力气活,既脏又累,人们嘴上的“杀猪的”“卖肉的”“小刀手”等称呼,本身就带有对这一低端职业的轻视。“北大”是与清华齐名的中国顶尖高校,在常人眼里,北大出来的都是高材生,不是达官就是贵人,都是响当当的业类翘楚,无论如何“北大”和“屠夫”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概念,可一旦将两个不可能匹配的概念混搭在一起时,喜剧效果和轰动效应就自然而然产生了,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北大”高材生陆步轩也成了“屠夫”中的一员!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新闻一经传播,立刻引来万人围观。

  可以说是“北大+”这一成果的营销策划理念让陆步轩一夜间成了网红。如今他是网络名人、励志偶像、广州屠夫学校的名誉校长、西安市长安区档案馆做地方志研究的国家公职人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八小时以内干党的事业,八小时之外奔小康,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2013年,毕业24年之后的陆步轩受邀回到母校北大演讲,毫无疑问,此时的陆步轩成了倍受万千学子崇拜的励志楷模。

  不过笔者以为,陆步轩的成功无法复制,与其他功成名就的明星一样,人们只可远观仰视。因为陆步轩的成功,尽管不排除其自身的努力,比如他在卖肉的时候,除了了解猪的养殖,还要了解一些疾病在猪身上的反映,还了解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学科,到饲养场去了解生猪的科学饲养,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但是光有他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取得成功显然是不够的。广州屠夫学校使用他自己编写教材,教授学员各种猪肉经营中的知识,本意也是复制陆步轩的成功案例,至今为止,这所学校已经开办了数十期课程,有3000多名学员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可是这些屠夫却没有陆步轩响亮而诱人的头衔,他们只是千千万万屠夫中的一个,至今仍无一出其右者。

  也许有人说将陆步轩的成功归因“北大+”,削弱了这位励志典型的标本意义,但笔者以为没有“北大+”,陆步轩也走不出原先家门口的猪肉店。他的鲤鱼翻身是因为他身上有着北大的烙印,并成为众人眼中最“低贱”的北大毕业生,有着强烈的社会反差,因此才有了新闻价值。正因为他的身上有若干新闻卖点,出版社才会出版《屠夫看世界》,才有后来的陈生与他的合作。所以说是“北大+”成就了陆步轩。

  正因为没有“北大+”诱人的招牌,那位曾经求助陆步轩的北京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分配到了草滩农场,单位不景气,创业失败,父母双亡,无妻无子,白天骑三轮车收购旧书报,晚上摆摊,至今仍然流落街头,因为“北农+”吸引不了任何人眼球;那位北大毕业的剧作家袁斌,40出头才结婚,一天不写字,养家就成了问题。因为“北大+”“剧作家”,两者之间没有什么落差,谁会关注?那位北大中文系公认的最有才华的紫地,年届50还只是汉语中心的副教授,因为“北大+”“大学教师”,没有一点值得炒作的新闻看点。

  3年前,陆步轩受邀回到北大给学弟学妹们演讲,现场哽咽道歉,说自己给母校丢了脸,是反面教材。倒是北大老校长许智宏致辞时为他缓颊:“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尽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说白了,陆步轩毕业后沦落为一介“屠夫”与“北大”身份有关,而他能有今天的成就,还是亏了头顶上这个“北大”光环,借力“北大+”,陆步轩实现华丽转身,“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天时地利人和,才取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业绩,从这点上说,陆步轩真的要好好感谢母校北大。即便以后再有这个大学那个大学的屠夫、保安、的哥出现,也充其量只是对陆步轩“北大屠夫”这一名头的拙劣模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