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老师扎堆生“二孩”闹“老师荒”,男老师呢?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7:3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幅名为《校长的烦恼》的漫画引来了不少中小学校长的转发,原因是太符合现实,太戳中他们的痛点了。放开“二孩”政策后的新学期,不少校长发现不少女教师要么休产假,要么挺着大肚子来上班。“一个萝卜一个坑,他们都生孩子去了,这些坑怎么填?”这就是校长们的共同烦恼。

  女老师扎堆生“二孩”,学校闹起“老师荒”。“校长好,我能跟你讲几句吗?……”“校长,我怀孕了……”我已经有两个月了,反应比较大,不能教毕业班了……”“我是高龄产妇了,医生说要卧床静养……”女老师怀孕的喜事却让各个中小学校的校长们愁眉不展。越秀区某重点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165位教师,90%以上是女教师,她们的平均年龄是38.17岁,其中40岁以下的女教师有95人,35岁以上有45人,“不到40岁的女教师都积极想生二孩,还有超过40岁的女教师也蠢蠢欲动。”校长有些无可奈何。她掐着手指算:“当下学校正在保胎或休产假的女老师就有10个。”据了解,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生育大军集中在70后和80后,而在中小学校,这个年龄的老师大都是骨干教师,一旦休假会给学校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在“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将有越来越多的校长会因女老师生二孩而造成的老师荒所苦恼。

  女老师扎堆生“二孩”闹“老师荒”更加凸显教师性别比失调。在我国中小学教师性别结构上,一直存在女教师比例明显偏高的现象,而如今二孩新政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阴盛阳衰”的教师性别比造成的影响。据北京师范大学2012年发布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显示,大城市近八成的小学教师岗位由女性把持着,而且男女教师比例失调问题越来越严重。有统计显示,近五年来师范类的大学生、中小学的新招教师中,男性的比例都大量减少,多数学校男女教师比例不足“二八分”。一个被普遍认同的现象是,在中小学,校园几乎成了女教师的天下。曾有媒体对山东省17所小学进行统计调查,总共1260名教师中,男教师只有224名,女教师多达1036名。也就是说,平均5名女教师能配上1名男教师,个别小学男教师人数甚至没有突破两位数。一所学校里男教师5人,女教师49人,男女教师比几乎达到了1:10。

  为何学校的男老师越来越少?一所小学的校长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很多师范院校的男毕业生不愿意做小学老师,另外,在传统观念中,男性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小学教师的待遇不能满足部分男老师的需求。”教师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越来越小,社会对男教师的职业认同度比较低,导致很多男性不把教师作为优先的职业选择。同时,由于社会认同度低、职业发展空间狭小、越来越多的男教师选择辞职。

  很多学校通过招聘代课老师来缓解教师紧张的状况,但这种办法只是权宜之策,根本之策还在于建立起稳定的教师人才储备库,特别是提高男性教师的比例。建设一支职业倾向稳固、结构合理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才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