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午托谨防“误托” 监管莫成“脱管”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5: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学生开学,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午托班让家长“才下眉头又上心头”。面对一些午托班的“误托”,家长们呼唤监管不能“脱管”。

  午托班不规范造成了托管错误不断。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暗访形式,“打入”午托班内部,结果发现,有的午托班120平单元房招30孩子,老师不验证件直接上岗;有的没有办理任何证件,因也不知道去哪办,也没有人来查;有的两天内餐具消毒柜没开过一次,成了摆设。(9月13日大河网)

  午托班市场不均衡影响孩子正规托管。

  在广州,记者通过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登记经营范围为“学生托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仅15家。而仅在一所学校附近1000米以内,就有提供托管服务的场所至少10家以上。需求量之大跟正规军之少,何以如此悬殊?手续多、门槛高、利润微、需求大是“黑托管”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9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不管从哪方面说,这都与政府监管脱不了干系。

  首先,政府要有一套规范的管理标准。

  午托班要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亟须政府从制度上予以规范,为其指定一个主管部门,并制定出一套规范化的管理标准,对规模、开办经费、环境、卫生、安全、托管人员健康状况等都要有相应的标准。同时可以纳入家政服务管理范围, 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这甚至需要地方立法出台《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服务与管理办法》。

  其次,政府对午托班不能止于制定标准,监管不能“脱管”。

  广州在学生托管方面制度先行值得肯定。比如,正规托管机构房间里统一是松木床,摆放有消防器材箱,还有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灯等设备,安装了视频监控,每个房间都有逃生窗、逃生通道,机构里不使用明火,饭菜是在另外的地方做好后配送过来的。师生比大约是1:8。而且街道还会联合公安、工商、安监、城监、食监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但从“黑托管”遍地开花来看,显然监管还有些停留在纸上。同时,由于手续多,群众办起来麻烦,更应该像一些家长要求的,给托管提供一个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另外,为了让监管更有效率,政府部门不妨发挥正规托管机构的作用。即先评出优秀托管机构,再扶持鼓励这些机构对那些不正规的托管机构进行托管孵化,等这些机构达到要求了,再让这些机构独立运行。

  总之,学生托管既是市场的需求,更是城市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面对当前午托机构存在的诸多问题,需及时明确各部门间的权责归属,规范托管市场,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午托不能成“误托”,更不能成“无托”;监管不能成“拖管”,更不能成“脱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