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动教师待遇公平,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16-9-11 7: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2个教师节,从教恰巧也是32年的陈崇华却并没有心情庆祝,他手里拿着15年总计16000多元的工资欠条,无法兑现。陈崇华是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堡孜口村人。1984年,他进入村办的堡孜口村小学任教至今,其间,他从最初的民办教师成了计划外民办教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代课教师”。

  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当很多老师收获学生的祝福,荣获政府的奖励的时候,陈崇华,一个从教32年的“代课教师”收到的却是15年总计16000多元的工资欠条。在这个专门为教师而设的节日里,很多地方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给优秀教师们献上了体面与荣誉、温暖与赞美。但在更多贫困的基层,在基层教师的生活中,这些美好的仪式,对他们来说却离的如此之远。“代课教师”作为中国教育史上一个特殊的历史存在,它是之前以及现在乡村教师队伍所面临的困境的一个缩影。

  中国教育的短板在贫困地区,而贫困地区教育的短板在乡村教师。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就是与发达地区、城市教师在待遇上的不平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四中副校长董凤华说,同样一名老师,在农村学校工资只有几百元,在县城学校就能有一千多元,到了省城就有两三千元;相对于城镇学校,农村教师评聘职称难度较大。小学教师参加工作20年,中学教师参加工作15年都很难评上中级职称;另外,由于编制限制的原因,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多年不进新教师,导致教师兼课现象较为普遍,教师工作量大,负担过重。同样是教书育人,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更艰苦,工作量更大,工资待遇更低,晋升途径更狭窄,这些不平等深刻着影响着贫困乡村教师队伍,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跳槽”而去,而这更直接影响着乡村学校学生的学习成长。

  教师待遇公平事关教育公平。“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但一张张的“欠条”却挑不起他们自己的当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但看看“陈崇华”们,他们不能保障自身的利益,不能从职业生涯中获取尊严,深深的“不平等”烙印打在他们的心里,我们又怎能强求他们挑起学生和民族的未来呢?好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推动教育公平我们已经在行动,国务院颁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提出了包括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满足一定教龄的授予国家荣誉等八个方面的举措,让广大乡村教师看到了希望,但我们更期待计划能够得到严格落实,让乡村教师真正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能够获得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社会上的荣誉感,让他们为自己是教师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