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查处论文抄袭案,板子不能全打在研究生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16-9-10 7: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河北大学一研究生发表的论文涉嫌抄袭网络文章。疑似被抄袭文章于2014年发表于百度贴吧,原作者在9月3日晚在贴吧贴出论文,称自己文章被“复刻”。9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了研究生所在学校,其导师称对于学生不会护短。

  (9月9日《北京青年报》)

  前不久,安庆师范大学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金鹏在网上发帖举报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赵井春抄袭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遵义师范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认定赵井春侵占他人学术成果属实,为情节较为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决定解除对于赵井春副教授岗位的聘任,并限制其学术活动。近日,发表于《河北学刊》2016年7月第4期的名为《宋太宗朝军功虚报现象钩沉——以土墱寨、唐河、徐河三次战斗为考察中心》的论文,也被网友“非洲战象”揭发涉嫌抄袭他2014年11月24日发表在百度贴吧“中世纪吧”的文章《真实或虚幻——由宋辽战争中部分战役看宋军战绩的真伪》,两篇文章部分段落字句完全相同,一位宋史研究员经对比对发现《河北学刊》发表的这篇论文:“文章前三部分,是三次战役的例子,都是网文里的。文章加了结语,稍微叙述了一下,这个结语是网文没有的,算是文章唯一的原创,但也就四分之一的篇幅,语句袭用十分明显。”被指抄袭的论文作者为河北大学丁建军和赵寅达。其中丁建军为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寅达为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在读硕士。

  从北青报记者对此进行的采访报道中可以看出,作为研究生赵寅达导师的吕变庭教授,先前看到该论文时并不知道文章疑抄网文,“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抄袭,是觉得章节之间有冲突,有地方需要完善,所以一直压着没让他发。”吕教授当时并不主张赵寅达拿去发表,而是建议其再行修改,可是读博心切的赵寅达“找了另外一个老师发了。”

  在这起学术不端事件中,导师吕变庭教授没有任何责任,不但没有责任,吕教授还明确表态会按照相关规定处理:“从我个人角度看,现在教育部、河北大学以及宋史研究中心都有关于纠正学术不端的规定,我们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实事求是依法依据处理,校领导也在开会商量看怎么处理这个问题,作为导师肯定也不会护短。”吕教授的这一鲜明的态度令人敬佩。

  可是读完整篇报道后,笔者总觉得舆论炮轰的对象多少有点跑偏了。

  作为抄袭案主要责任者的研究生赵寅达涉嫌学术不端,这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任何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导师吕变庭教授曾给赵寅达打电话要求他在一两天内给研究中心写情况汇报,但赵寅达在电话中只说“老师我有点事”,其他并未多说;当宋史研究专家让他在网上公开道歉、特别是向网友“非洲战象”致歉时,他也采取刻意回避的态度;贴吧管理员和一些历史爱好者也发现了论文疑似抄袭现象,“在中国知网上看到那个题目就知道不对,因为以前翻过相关的东西。后来我私聊他,前后警告了他三遍,希望他说出来给个交代,不过后来他直接把我拉黑,我就把这事发到微博上了。”种种迹象表明赵寅达认错态度极其恶劣,做人也没有任何底线,最后其受到校方严肃处理纯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大家同情。

  但是看官千万别忘了:这一学术不端事件中的另一个当事人,即论文的第一作者丁建军副教授,不知为什么居然跟没事人一样:既没有受到媒体的围追堵截,其本人也没有站出来对此事件公开表态。难不成此事也像城管打人都由临时工买单一样?是不是研究生发表论文把业内专家放在第一位是公开的秘密或学术潜规则?难道是因为论文本来就不是他丁建军写的,至于研究生赵寅达是原创的还是抄来的,跟第一作者没有一毛钱关系?

  那么作为这篇涉嫌抄袭论文的第一作者丁建军为什么没受到舆论“围剿”,反倒是排名第二的作者赵寅达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笔者百思不得其解。

  “有问题,问度娘”,百度上介绍:“丁建军 1966年10月生,河北省平山县人,1986年7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博士,现任中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宋史研究。”是不是因为丁建军的“中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中心副主任”这个特殊身份救了他?媒体曝光时也采取了舍卒保车的方法?

  再傻的人都知道,在这起论文抄袭事件中,作为第一作者的丁建军确实有点无辜,人家研究生找上门来要求联名发表论文,而作为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的丁建军也清楚对方不过想借他的学术影响增加发稿的几率。没曾想现在出事了,作为第一作者的丁建军一定感到满腹委屈甚至肠子都毁青了,毕竟他是被人拖下水的。但这都不能说明丁建军在这起事件中无需担责。试想,如若这篇论文没有被扒出涉嫌抄袭,它不也是一篇丁建军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重量级论文吗?现在出事了,你总不能说论文不是我抄的,事先也一点不知情,就回家洗洗睡了吧?

  按照笔者的理解,论文的第一作者应该对论文负有首要责任,对于这起学术不端事件,不能把板子全部打在第二作者研究生赵寅达身上,否则就有袒护宋史研究中心领导的嫌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