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贷”本不该成为众矢之的
http://www.scol.com.cn(2016-9-9 7:5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深圳之后,广州也开始对校园贷款展开专项检查。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该协会已经下发《关于规范校园网贷借贷业务的通知》,将配合广州市监管部门对校园网贷行为进行整治和查处。然而,记者连日走访却发现,以往高调的校园贷在开学季悄然玩起了“隐身”(据9月8日《南方日报》)。  

  在遇到困难急需用钱的时候,有金融机构主动找上门来,愿意履行简单的手续,只需付出相应的利率就能慷慨将钱借给你,这该是何等的方便和惬意。尤其是大学生在求学过程中,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借贷少部分资金以供生活必须,待毕业走出校门,用工作收入偿还借款和利息,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应该是很多家庭困难大学生所求之不得的事情。而一度风靡高校校园的“校园贷”,显然是把大学生的这种急迫心理和对金融知识的匮乏,当成放贷牟取暴利的工具,尽管国家和各地屡屡出手整治,校园贷依然在各高校尤其是在职高校内阴魂不散,据报道中记着和相关部门人员暗访发现,校园贷已经从过去的公开宣传蛊惑改变为“地下活动”,不失时机的把学生引诱到借贷陷阱中来。  

  实际上,校园贷不仅本身没有原罪,更不该成为“众矢之的”,从事金融借贷行业不但风险最大,也从来都是“坐堂生意”,对于找上门求借贷的客户,还要再三了解评估看其是否具备偿还能力,一旦发现对方“一穷二白”,即使愿付出高利息,放贷机构往往也会顾及“赔本”而不肯借出。现实的校园贷之所以出现逆反,明知大学生没有收入,难具还款能力,非但不介意,反而主动把钱大笔大笔借给学生。这种无利不起早的背后,显然存在着更为可怕的“逼偿”能力。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无力偿还贷款的学生,借贷公司有的是办法,甚至不惜动用违法犯罪手段,逼迫大学生和其家长偿还其高额的本息,校园贷种种乱象,也被诸多媒体称之为校园内的一颗“毒瘤”,也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  

  显然,校园贷打一出现开始,就因为缺乏必要的监管和制度约束,迅速步入歧途。不但呈泛滥和野蛮生长之势,更严重危及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健康安全,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正如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所说的那样,校园贷不是不好而是失控。本来,借贷公司如果能够严格按照金融业相关规定,在获得合法利息效益的前提下,对有资金需求的学生进行偿还能力审核并合理放贷,完全可以对困难家庭大学生起到“雪中送炭”的帮助作用。非但不会受到社会谴责,甚至还会因为其“善举”获得社会的推崇。但遗憾的是好好的一坛酒偏偏让某些借贷公司“做酸了”,不仅搅和的校园不安,也使得校园贷被严重的“污名化”。  

  平心而论,包括校园贷在内,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新型行业产业层出不穷,要让各项法律法规跟上互联网发展的脚步也很不现实,势必会造成某些新型行业出现暂时无制度规范约束的现象,尽管我们在金融领域法规制度并不缺乏,但对于如何有效规范校园贷依然有不少制度需要重新建立和完善,校园贷出现暂时的混乱,也应视作为发展的“烦恼”。整治不过是应对校园贷乱象的一种手段,如何规范,如何在为个人小额信贷提供便捷服务,包括大学生在内校园资金需求给予信贷支持的同时,消除种种乱象才是目的。因此,对待校园贷也不应一棍子打死,需整治更需要规范引导,让其沿着健康发展的轨道不断探索前行才是务实理性之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