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无需过度解读军训“红军套餐”
http://www.scol.com.cn(2016-9-6 11:2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海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级学生军训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军训后勤组特制了军训套餐“红军饭”,受到学生大力追捧,售卖红军套餐的专窗排起了长队。而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也专门为军训学生全天供应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用品,让学生感慨“太贴心”。(来源:澎湃新闻网,9月1日)

  无疑,每年9月的开学季,军训都会成为新生进入校园的第一考验。随着社会进步,现代孩子们的教育等各方面的服务质量越来越高,拿新生开学军训来说,也越来越规范。按理来说,新生军训是广大莘莘学子开学的“第一课”,每年如此,广大新生都要接受军训。不难想象,上海交通大学军训之所以引发广泛热议,无非是推出的“红军套餐”,从网友们的观点来看,可谓众说纷纭。

  从哲学上来说,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没有绝对的。针对上海交大军训所推出的“红军套餐”,窃以为,我们无需过度解读,应该正视学校的初衷,只要价格合理,其现实意义不容小觑。从校方回应来看,“红军套餐”的设计参考了当年红军主要革命根据地的主食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食品,包含窝窝头、秋茄子、南瓜汤、高粱饭等,还有蒸红薯、蒸芋头和盐水花生。同时,印有“为人民服务”、“红军不怕远征难”等字样的复古铁饭缸,为红军套餐增添了独特的味道。在笔者看来,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吃到健康的粗粮,还能感受到别样的红军教育,可谓是一举两得,我想,这也是受广大学生的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军训不再简单地表演规定动作,而是有学生亲自设计站点,重现红军当年长征的经典场景。寓教于乐,让学生亲自参与其中,这次军训虽然身体受累,但精神却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军训收获颇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军训,学校既能实现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提高组织纪意识的目的,又能让学生欣然接受,感受到难忘得军训体验。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个值得举国同庆的年代,上海交大向大学生推出“红军套餐”不仅是对伟大红军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而且这种别具创新的纪念方式很接地气,毋庸置疑,在大学生当中深入开展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红军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也就是说,只有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红军长征与红军精神对于中国革命今后发展的促进作用,才能更好地睁开双眼看世界,才能用历史和发展的战略眼光,用伟大的红军精神指导和鼓舞子孙后代不忘历史、铭记历史,并更好地创造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因此,在笔者看来,上海交大推出的“红军套餐”需要我们读懂“本意”,我们无需过度解读,必须正视现实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