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能“代写”的暑假作业就不要布置了
http://www.scol.com.cn(2016-9-5 7: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刚刚过去,网上的代写作业在这个假期着实“火”了一把。下至小学、上至大学,每个年龄段都有代写作业的需求。代写作业的枪手甚至以团队化作业,成为一种产业,每人分工负责自己擅长的科目,还有的要被销售分走10%的介绍费。代写作业产业的持续火爆,背后是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及浮躁的学习风气。(9月4日《北京青年报》)

  “代写作业”并非新鲜事物,已经演绎好多年了,“代写作业”的买卖也一向红火,并出现了“产业化”的趋势。这让人哭笑不得,可是能“代写”的作业还有多少含金量,不布置也罢。

  “代写作业”为何生意红火?一方面是学生的暑假过得很忙,没有时间写作业,只好找人“代写作业”,另一方面是作业太多,且多是些机械性的抄写作业,没有多少积极意义,也就会找人“代写作业”。问题是,“代写作业”能混过关吗?恐怕是基本上没有问题的,说实在的,老师对于暑假作业的检查往往是流于形式,毕竟暑假作业太多,再加上新的学期工作太忙,还有多少时间会检查学生的暑假作业。其实,由于暑假作业太多,家长也心疼孩子,许多家长成为了“枪手”,帮助自己的孩子代写作业,另外,还有些作业,根本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家长也只好亲自上阵了。

  说到底,能“代写”的作业多是些没有含金量的作业,是为布置而布置,在一些老师看来,暑假这么长时间,如果不布置作业不好交待,而自己设计有意义的创意的作业有困难,于是一些机械重复性的作业就粉墨登场了。

  当暑假“代写作业”成为“产业化”,就很有必要反思要不要布置暑假作业了。如何才能让“代写作业”销声匿迹?这就给老师提了醒,更给教育提了醒。不能年年让“代写作业”红火下去。当然,除了“代写作业”,还有“抄袭作业”,同样也是很凶猛。  

  暑假的时间虽然长,但有必要做些没有实质性意义的作业吗?这些作业做得再多又有何意义?学生不愿意做 ,家长被绑架,“代写作业”红火,这些均表明有些暑假作业没有必要布置。在我看来,暑假作业的布置应该有几条原则:其一,要精细化。量不能太多,学生觉得合适就好;其二,要多元化。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最好多元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其三,要兴趣化。选择学生感兴趣的作业,暑假作业的主动权也无妨交给学生自己掌握。一言蔽之,暑假作业也要讲“精准”。暑假作业不是为了任务,写作业也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了孩子的快乐和健康成长,如此暑假作业才不会出现“代写”的荒唐,更不会有“作业捆绑”的羁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