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规不可无 奇葩不能有
http://www.scol.com.cn(2016-9-1 7:5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对新生发型提出苛刻要求,男生发长不能超过1厘米,女生不能有刘海,自然卷或者发质偏黄都要去医院开证明,证明没有染发、烫发。(8月31日澎湃新闻网)

  新生报到,学校对新生的发型、发色提出卡标尺级和医学鉴定级的要求,不能说不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字经》有言:“教不严,师之惰”。学校立规矩,其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无非是为了学生能够循规蹈矩,遵纪守法,成人,成才,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都是有益的。但立规矩要有度,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严。过松,会让人变得散漫、放荡;过严,会让人变得束手束脚,失去了个性。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对新生仪容上提出的要求,正如一学生吐槽的那样,是“苛刻”的,这是学生的感受,也是不应该被校方忽略的感受。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新生跨入学校,学校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他们对学校充满向往和憧憬。

  可是,当他们报到的第一天,一部分新生就犯了“头等”大忌,可以说,是完全出乎他们意料的,无异于遭到当头一棒,面对如此校规,他们只能忍气吞声,捏着鼻子喝水,既来之,则安之。

  但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头脑中无论如何也转不过弯来。他们将来毕业后,要从事工商旅游工作,头发长一点、有刘海、是卷发等等,这些是读书和就业的障碍吗?使劲想,也难以想通。

  学校定规矩,以什么理念定规矩,定什么规矩,对于学生来说,没有发言权。但学校的规矩,对学生的成长一定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好的规矩,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伦不类的规矩,严苛有余,包容不足,总会在学生心目中形成疙瘩,甚至造成抵触情绪。

  心理学上有一种叫“决定疲劳”的概念,讲的是人如果需要做很多不相关的决定时,大脑会疲劳,自然会影响生产力,如果一个学生为每天留多长的发(当即将达到1公分长度时就要抓紧理发)、(女生的)脑门上有没有滑出刘海来而焦虑时,那么学习起来一定会走神。美国作家Henry David Thoreau曾经说过:“我们的生命被细节给浪费了。”

  从纵向上来看,规矩这东西没有定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再从横向上来看,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单位,不同的人群,又有着各自不同的规矩。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具有普适性。定规矩,可以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正因为如此,定规矩,就要结合学校的实际、专业的实际和学生的实际。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所培养的学生,在将来的就业取向上应该说开放度是比较高的,搞工商工作,不但可以跨县、跨市、跨省做,甚至还可以跨国做,做旅游业务,同样如此。在发型、发色上有一点个性,活泼一点,开朗一点,有何不好?只要不夸张、不怪异、不另类,学校何必管头管脚?学校真正要做和最要做的就是要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下足功夫,让学生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