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首善”还是“首骗”应该走出舆论审判
http://www.scol.com.cn(2016-9-25 8: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3日上午,陈光标在其南京公司所在地——黄埔防灾培训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有关诈捐、切胃减肥等报道质疑,陈光标称,其捐赠的99%是到位的,1%不是没有到位,而是分期到位,但最终还是到位。陈光标称对所说的话负全责。

  (9月24日《安徽商报》)

  最近这几天,陈光标进入人生漩涡,准确说法应该是舆论漩涡。围绕着是“首善”还是“首骗”,媒体之上,网络之上,论坛之上,掀起一场你死我活的舆论较量。有的说,无论捐了多少都是慈善。有的说,真正的慈善不是秀场。陈光标究竟捐了多少善款,我们不得而知。陈光标究竟有没有问题,我们也不得而知。想说的是,这是一个法治社会,是“首善”还是“首骗”都应该走出舆论审判。

  不是说,媒体调查一定有问题。但是,媒体毕竟不是司法部门。由于受到了各种条件限制,调查数据未必准确,也未必能是完美的。也可能受到条件限制,导致调查数据与事实有出入。也不是说,陈光标的说法就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也有说话和回应的权力。只是处于舆论审判层面,对于谁来说都不公平。

  在陈光标新闻发布会上,最为热烈的就是“农夫和蛇”比喻。陈光标将自己和昔日总经理张宏德的关系比喻为“农夫和蛇”。张宏德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反击。这再次引起论坛热议,陈光标和张宏德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关系?“农夫和蛇”的比喻是不是恰当?

  有句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用在陈光标和张宏德关系纠葛上,还是挺不合适的。我们这些旁观者未必就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毕竟我们知道的信息太少,我们不可能依据网络信息分辨善恶丑美。在有图都未必有真相的时代,我们这些局外人没有一双慧眼。所以说,无论是“挺”还是“贬”,都显得那么幼稚,我们的看法,距离真相“有多近”还是“有多远”?我们不得而知。

  “首善”还是“首骗”的舆论较量也罢,谁是“农夫”还是谁是“毒蛇”的舆论辩论也罢,我们这些局外人都应该有一颗平静心。善恶忠奸终究需要用事实说话。既然,假公章案件已经有警方介入,不妨有等待真相。既然,“诈捐”已经掀起舆论狂澜,也不妨耐心等待真相。这个时候,我们的口舌之快,对于真相来说没有多大意义。毕竟普通百姓谁也不是福尔摩斯,毕竟舆论也不是司法机关。

  我们需要一个真相。真相就是事实,真相就是证据,一如陈光标新闻发布会上的那几个大字一样“用证据说话”。但愿在这个法治时代里,我们都能活在法治精神了,而不是舆论审判里。媒体伤不起,社会伤不起,所有处于舆论漩涡里的人,都伤不起。

  慈善的本意不在“高调”和“低调”,而在是不是造福了这个社会,是不是有人真的受到帮助,走出人生沼泽地带和困境。舆论较量里的文字再完美都代替不了真相。“首善”还是“首骗”应该走出舆论审判,谁是“农夫”谁是“蛇”应该交给法律说事。

  陈光标事件,必须走出舆论漩涡。即使,舆论审判可以存在,那么也应该“用证据说话”。光说陈光标是骗子,问题是他欺骗谁了,是不是也需要“用证据说话”呢?不能只是提出一个质疑逼着陈光标自证,就像到法庭打官司一样,你去告别人,需要拿出告别人的证据,而不是让人家拿出证据证明“你不能告我”。谁主张谁举证,是法庭的定律,这同样适合用在这起舆论事件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