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乔任梁离世 请对生命保持足够的敬意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8:0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世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晚,有爆料称演员乔任梁在上海桃浦离世。而《锦绣缘》制片人环玥也在微博上感概:“太突然,只能叹息。只能提醒自己:人生如今必尽欢。”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有的人却再也见不到了。9月16日深夜,虽然只是爆料,但是有关乔任梁死讯还是传遍了网络。随后有媒体证实确系本人,死亡原因尚在调查。一个生命的离去总伴随着唏嘘和惋惜,但也伴随着猜测和谣言。

  风华正茂的年纪溘然离世,不仅是作为演艺界的一大损失,即便是普通人也同样值得嗟叹。但是一声叹息背后总是少不了好奇,有人质疑其真实,有人猜疑其死因,也有众者消费其话题。其中最能引起人们兴趣和话题就是SM,尤其是在信息还不够完整、事件还不够明确之时,它成了当事人殒命的唯一“证据”。但是你们不知道的是,这种无厘头的臆测只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抑郁自杀是最为人们接受的理由,明星光怪陆离的生活难免有难以消解的愁绪,抑郁而终似乎是最好的理由。但是相比于所谓的SM,抑郁离世也终究是一种猜测,在事件尚未定论之前,这都是一种伤害,对他本人的伤害,也是对其家人和粉丝的不尊重。倘若真的斯人已逝,我们还是少些聒噪,关心偶像和明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方式要得体,语言更要得当。借机制造话题,炒作舆论则大不可不必。

  但可惜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和信息表明这可能是真的,但在真相尚未到来之前,所有的都是谣言。人难免要离开,尽管方式不同,但我们要让他好好安息,这是对死者的最大尊重。无论是SM也好,抑郁而终也罢,这都是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请让他体面地离开。在某些事上,我特别不喜欢“吃瓜群众”这个词,因为它意味着你是冷漠的看客。

  同样也不要拿死者开玩笑制造所谓的段子玩笑,纵使人们都有好奇心,但也请保持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礼仪和风度。也许我们并不明白抑郁患者对于世界的绝望,并不是所有的人前欢笑都是出于真心,人人都有难言之隐,未竟之意。中国人讲究死者为大,逝者如果都不能尊重,那么如何善待生者?

  乔任梁这个名字,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明星的代号,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猜想和臆测。死亡已经足够难过,但更难过的是公众的态度。朋友圈的小圈子里尚有无聊的段子手,那放置于更大的圈子会是怎样的舆论不难想象。乔任梁死亡的消息甚至一度让新浪微博瘫痪,哀叹之声有之,但其中以负面的情绪居多。

  保持理性,多一点善意,对我们来说并不难。我们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无法决定他人的生死,但是可以对一个生命有足够的敬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