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追“星”切忌媚俗和迷失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5: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沈阳00后妹子小雨独自乘坐火车赴深圳追星,原计划9月3日乘飞机回沈阳,但由于深圳突降大雨最终选择退票,小雨最后一次与朋友联系是9月8日上午,至今,已与亲友失联5天,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9月13日人民网)

  小雨失联,最揪心的莫过于她的家人。同时,这也是一切善良的人们的一个心结。但愿失联是暂时的,期望小雨与家人早日团圆,中秋节就到了。

  一个00后的小女孩,“早就不上学了”,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与小雨的追星情结不无关系。当韩国天团EXO出现在小雨可追的视野时,作为骨灰级粉丝的小雨,无论是手机屏保还是微信封面,都是EXO组合的照片,个人微博、微信中的内容也都是EXO组合的相关信息。为了一圆自己的追星梦,也为了省钱,即使从沈阳坐35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也要去深圳,做一回EXO组合作为代言人活动的现场观众,以见到该组合中她的最爱XXX。

  大凡在追星中迷失自己的,基本追的是演艺界的这个星,那个星,而且这个追星的群体不算小,青少年居多,很少听说有青少年追科技明星追到迷失自己的程度。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少数媒体对演艺界的星极尽炒作之能事,大肆渲染星们如何高富帅、白富美,如何过着纸醉金迷的浪漫私生活,如何每到一地前呼后拥,如何凭脸吃饭、凭胸吃饭,千千万万的粉丝们尽管在追星过程中可望不可及,但粉丝们只要将自己“置身”在星们的光环下,就足以三生有幸。在粉丝们依依不舍地惜别星们的时刻,连星们开着豪车溅起的泥水烙印到粉丝们的身上都是一段非常值得珍藏的记忆,甚至能激动得几夜不能入眠。在少数媒体不厌其烦地炒作下,一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如同被勾魂摄魄,不知不觉,完全身不由己。一方面是追星族中的一部分人带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总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总想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化的知名度,整日沉醉在星们编织的摇篮梦境中。

  美国诗人惠特曼写道:“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成了他的一部分。”可见,青少年在发育成长阶段所接受的教育对人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追星是各人的自由,他人不必干涉。但是作为媒体,把本该文以载道的媒体搞得庸俗不堪,铜臭迫鼻,这是媒体的莫大悲哀。

  钱钟书先生曾说过,许多青年读者看了我的小说《围城》,一定要看一看我是什么模样的。其实,你吃了鸡蛋,何必一定要看生蛋的鸡呢?钱先生的这段话,是人生的大彻大悟,是人生的大智慧。媒体要对追星族起到正面宣传的作用,而不能迷失,不能牵引着追星族“一定要看生蛋的鸡”。媒体要充满正能量,不媚俗、不随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科技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国防之星、岗位之星、“德艺双馨”之星,切实担负起对青少年的引导教育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