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他们不仅需要关注,更需要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6-9-12 7:4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残奥会中,中国军团继续领跑奖牌榜。第二个比赛日结束后,中国以20金17银12铜共计49枚奖牌位居奖牌榜首位。中国军团在举重、游泳、射击等项目中,都有金牌入账。事实上,尽管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大放光彩、为国争光许多年,但是全社会对残奥会的关注依然很不够。

  10天前,各省的奥运冠军荣归故里,鲜花掌声蜂拥而上;20天前,女排夺冠,我们举国欢腾;30天前,“洪荒少女”傅园慧火遍朋友圈。而在今天,还有一群身披祖国战袍,一样拼搏在里约奥运赛场上的体育健儿,他们争金夺银、奋力拼搏,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在体育场馆的最高点,让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在里约,但我们却很少关注他们的存在。9月7人,里约残奥会开幕,由308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我们为什么没有关注他们呢?是不是残奥会上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男神女神,没有“洪荒之力”,没有美丽与感动,没有精彩与刺激呢?全然不是,中国自行车队C2级运动员梁贵华整个大腿被截肢,但就是这样一位单腿骑士战胜了拥有双腿的对手,书写了奥运赛场上的传奇。像梁贵华这样凭借坚韧的意志与不懈的努力奋力拼搏的精彩在里约不断地上演。

  他们的拼搏不任何一个健全人更少,他们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比我们想象的美丽,比我们想象的值得敬佩。中国残奥健儿如此优秀,但我们却没有关注他们。从纽约残奥会第一次参赛取得2枚金牌,到上一届伦敦残奥会中国拿下95金71银65铜、以231块奖牌高居奖牌榜首位,中国代表队在残奥会上的表现之抢眼、进步之神速令人惊艳。然而,相较于中国代表队在残奥会上一骑绝尘的表现,残疾人在我国受到的尊重程度就显得颇有些惭愧。

  我们对残疾人的了解和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你认真观察会发现,专为盲人而设的盲道在很多地方成立摆设;几乎没有一辆公交车有轮椅辅助踏板;很多公共场所没有无障碍设施,即使有也被乱摆乱放的杂物给封死;无障碍厕所则永远被一把铁索锁着;残疾人走在路上会遭人报以异样的眼光……因为生理残障,残疾人在出行、交往、受教育、就业等方面比常人多承受很多的艰辛,而看看社会为残疾人所做的,连一条能够让盲人安心行走的盲道都不存在。这折射出来的不仅是对残疾人缺乏应有的仁慈关爱之心,更是冷漠和歧视。对残疾人的态度,是对公民意识的检验,折射着社会的良心。

  残疾人也是人,和我们一样渴望平等、参与、共享。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像正常的运动员一样竞赛、庆祝,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拼搏赢得了掌声和尊重。他们不需要“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这样的词语,不需要怜悯、施舍、被当成励志标本,他们最渴望的是“平等、参与、共享”,最需要的是剔除“残疾”的标签之外的尊重。给他们舞台,给他们帮助,他们就跟我们一样,“残疾”绝对不应该成为他们的标签。关注残奥会、关注奥运健儿,不是为了同情、也不是为了被感动,而是像看正常人一样看他们竞赛,在享受正能量和激励的同时,保持最可贵、也是最基本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