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折腾”的体测折射CBA的多重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6-9-11 8: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陆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CBA体测(南区)在四川成都完成了所有测试的内容,体测从2011年恢复以来始终伴随着争议与质疑的声音,今年也不例外。(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有的累得龇牙咧嘴、有的直接趴在地上、有的测完直接“葛优躺”……这是CBA体测场上球员们的真实写照。

  自2011年CBA重新恢复体测,6年以来一直伴随着争议和质疑,而9月1日李晓旭在北区体测中跟腱断裂,联赛尚未开始就面临赛季报销,体测被打上“伤人”“夺命”的标签,也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CBA体测可以搞到球员受伤,体测是否有必要,我一直很怀疑。”“花时间在体测上是影响训练”……不少人质疑CBA体测究竟有无价值和存在的必要,为什么NBA、欧洲联赛等更高强度、更成熟的联赛都没有体测,偏偏CBA联赛“发明”了这么个“折腾”的玩意儿?

  确实,体测看上去很“折腾”,正如曾有人这么描述:中国篮球年度巨制,四集连播,《追魂十七趟》、《夺命两分钟》、《胸口碎大石》、《自废双膝》……但对于当下的中国篮球,这个“折腾”的存在虽难说合理,却有其必然性,更折射出CBA的多重尴尬。

  首先,“半职业化”联赛“逼”出“不职业”的球员。CBA大部分球员是体制内球员,关系归地方体育局,在与球队就合同或转会“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甚至有些俱乐部对球员缺乏最起码的尊重。诸多管制之下球员也缺少流动,导致部分球员缺乏积极性,训练不努力。正如曾有报道称,CBA主力球员发出诸如“反正怎么练都是拿这些钱,瞎混吧”等自暴自弃的叹息。这正是当前CBA“半职业化”尴尬处境的真实写照,而“折腾”的体测正是在尴尬中倒逼球员提升训练水平和积极性的无奈之举。

  此外,CBA联赛人才培养存隐忧,后备力量不足,缺乏良性竞争,也催生了部分球员缺乏动力、作风懒散的坏毛病。正如《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在微博上说:“我们国家打球的人太少,竞争不够激烈,如果变得像高考那样,体测肯定没必要存在。”如此,CBA赛场上不少球员“防守节奏慢,无球不到位,老停顿休息”的现象也就有了“合理”解释,而有体测“折腾”尚且如此,没有了体测的约束又会如何?

  诚然,集中体测舟车劳顿、测试方法“一刀切”、存在受伤隐患……CBA体测还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也并非提升CBA联赛水平的治根良药,但规则的设立最起码有一个良好初衷:倒逼球员休赛期刻苦训练,为新赛季的竞技状态“存本钱”。

  一场“体测有无必要”的讨论,不足以一下子改变CBA联赛的尴尬处境,却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体测还需要在中国篮球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折腾”一阵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