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郭德纲曹云金互撕,根源是师德失范
http://www.scol.com.cn(2016-9-7 10: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董国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相声演员郭德纲公布了德云社最新家谱,他曾经的两名徒弟何云伟、曹云金并不在列,被郭除名。9月4日,曹云金发博疑似回应除名事件,指郭德纲是在“栽赃陷害”,并使用了“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等字眼。就在今日(9月5日)中午,曹云金再发六千余字长文正面细述自己和郭德纲的种种过往,同时表示“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9月5日大众网)。

  郭德纲、曹云金师徒一场隔空“二人转”,使娱乐江湖继张纪中老婆樊馨蔓出轨经济人之后再次上演的大戏。如果说樊馨蔓出轨经济人是“吃瓜群众”嗤之以鼻的风流戏的话,那么,此次郭曹师徒则是大家乐意围观的“文打”戏。之所以说是“文打”戏,是因为做为师傅的郭德纲怒斥徒弟曹云金“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买师求荣,恶意构陷意狠心毒”云云。

  而做为徒弟的曹云金则给昔日师傅罗列了“撺掇大家骗徒弟学费、勒令自己退赛惹怒央视、拍戏分文片酬不给、骂春晚骂记者甚至强制要求全团队骂姜昆、不受承诺推自己出门、借助舆论力量“背后捅刀”、生活中设置难题让自己演出受阻、还有留了悬念的杨新华及女记者”等“七宗罪”予以反击。

  这一通撕,可以说师傅将徒弟撕的人性伦理碎了一地,而徒弟将师傅撕的在众人面前裸奔。所以,从这一回合的攻防来看,双方功力不相上下,同时,双方还各有助拳的,接下来的形式不可预判,师傅郭德纲是否留有“杀招”不得而知,但徒弟也应该还有后手,这一点在“第七宗罪”中有所保留。

  对于师徒二人的互撕,正如一些传统的论者所说,可以称作是家务事,江湖恩怨也罢,封建残余“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糟粕也罢,谁也难断孰是孰非,所以,首先说说上周“钢丝节”上郭德纲公布家谱的德云社吧,既然冠以一个“德”字,那么,社里的人员就应该以“德”为先。这或许又有“钢粉”或公知侠士斥我用道德大棒,但这个“德”是德云社自己定的,不是我在此强加的。

  据百度百科介绍,“德云社”(应该也算是百度名片,因此一般情况下是自己上传的内容)是以弘扬北方民族文化,培养曲艺人才,服务大众为主旨的曲艺演出团体。其中有一句“德化苍生寓理于乐,云隐灵台万象归春”。那么,由此可见,德云社是以培养人才为宗旨,德化苍生为理念。可是,无论怎么看,“德云社”这个有些文雅之气的名字后面,却有些江湖帮派的作风,而抱着所谓家谱、以师傅自居的郭德纲又有些像江湖老大,无论怎么,却与德联系不到一起呢?

  第一,2010年8月初,郭德纲弟子李云鹤打记者一事,作为“德云社”的主事且是师傅的郭德纲,不仅没有约束弟子,而且还将弟子誉为“民族英雄”,甚至发出“我的感觉就是狗尿苔日老母猪,蘑菇不是好蘑菇,肉不是好肉”、“记者是妓女”(郭德纲博文《有药也不给你吃》)之类的惊人言论。

  其次,2013年11月,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后,作为师傅的郭德纲不仅写打油诗暗讽,还配红双喜的图片幸灾乐祸。

  尽管以上的博文《有药也不给你吃》和微薄出来不久就删除,但其行为暴露出其德行的卑劣和败坏。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有死者为尊的教导,连一个生命已逝的人都不能尊重,那么对于活着的人,又何谈“德”,有什么资格讲“德”?师傅连逝者都不尊、并为徒弟打人叫好且口出粗言,何以教育徒弟守“德”?

  古人有云,上梁不正下梁歪。不论事实真相如何,洋洋洒洒写了6000多字讨伐师傅檄文的徒弟曹云金,在事实真相未明之前,其品行如何暂不做评价,假如真如郭德纲所说,曹云金就是“悖逆人伦、意恨心毒”,那也是跟师傅学的,真应了当年师傅那句“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因此,作为师傅的郭德纲,在指责他人之前,最好还是反省一下自己,至于别的,由于不明真相不加论述,单就徒弟打人和对已逝的北京电视台台长而言,师傅无德,却要求徒弟守德,还真有些山大王的风格了,何况,曹云金离开(什么原因离开不得而知,也不妄加评论)之后,也并未看到对师傅、对德云社诋毁、辱没的词汇,这次也是师傅的挑战之后,徒弟做出的回击而已。

  由此,师徒二人的互撕,根源是师德失范,师傅没起到带头作用且不能传播正能量,那么,要求徒弟做君子守德行、出淤泥而不染,实属有些难。其实,这不得不说是在传统文化盛行、崇贤尚德的时代,一个喷脏话、辱亡人的文艺人士,居然还有大批的追随者,不得说不说是文艺界的混乱和悲哀,难道为了娱乐,连德行操守都不要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