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相声界的“水”也不是清可见底
http://www.scol.com.cn(2016-9-7 8:2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郭德纲、曹云金这对师徒之间的恩恩怨怨这些年一直不绝于耳,但很多矛盾都说得模模糊糊,并未挑明。谁知最近两人突然就公开“撕”起来了。先是郭德纲晒德云社最新家谱,正式除名曹云金。昨天,曹云金又发长文细数郭德纲多宗罪,直言“我最清楚你那些见不得光的往事”。究竟谁是谁非,引发热议。(9月6日现代快报)

  这边厢摆家谱、清门户,那边厢陈情表、揭黑幕,看似温情楚楚,实则剑影刀光。

  对于婚变绯闻看腻了的娱乐圈来说,这幕好戏绝对赚足眼球。郭德纲在博文中斥责被清理门户的人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决定夺回他们的艺名逐出师门;而曹云金兑现“周一见”,在网上发布了七千多字的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细数了从拜师郭德纲到离开德云社的全过程,乃至埋下诸多伏笔——“你还记得你04年为什么从右安门搬到大兴的邮局宿舍吗?你还记得你生命中有个人叫杨新华吗?你还记得那个跟着你的女记者吗?珠市口剧装店的事儿你也都忘干净了?”吃瓜群众看热闹自然不嫌事儿大,德云社的江湖种种,再度成为茶余谈资、成为微博热搜。

  清官难断家务事。师徒之间的爱恨情仇,从来就难分出绝对的“理”字。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话不仅是说给徒弟听的,自然也是说给师傅听的。这一场互撕,火光四溅,风声鹤唳,但有一点是吊诡的:一众相声界前辈,基本缄默不语,既不捧师傅的长处,也不长徒弟的锐气。这是明哲保身的意思,抑或是丑闻的盖头太大,一不小心也会掀到自己的裙角?

  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就像不明真相的群众当年支持“叛逆”的郭德纲一样,围观者基本对曹云金表达了更多的支持声。这恐怕不仅是因为一篇七千多字的长文。郭先生这些年在相声界之外的言行举止,终究会在舆论场的公共事件中得以清算。用句因果逻辑论的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第二,郭德纲当年得到的掌声,既是赠与其个人才华,更是冀望其冲破传统相声师承机制,另辟蹊径、另造新天。很可惜,就眼下零散的传闻来看,除了曹云金,前赴后继离开德云社的“叛徒们”,似乎都指认了一点:熬成婆的师傅,和当年“大闹天宫”的师傅,已然判若两人。如果打破权力僵局只为得到僵化的权力,那么,这样的更迭,于历史而言,有何新意?更重要的是,它让公众对中国相声的承续与发展深感失望。草根的德云社尚且如此,其他官腔深沉的师徒关系,能好到哪里去?21世纪过来这么多年,酸味浓郁的、建立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伦理关系上的班社规矩和师徒关系,竟然还再左右着相声艺术的发展,何其令人哑然?看来,传统相声的那一袭马褂,也算是衣由心生吧。

  有人说,骂两声心宽体胖,撕一场海阔天空。眼下,隔靴搔痒的相声,远不如段子来得过瘾。如果腕儿角儿的心思都在新老相压的“轮回”里折腾,还能指望谁安心坐下来听相声?法律的事情,官场的事情,从严都能解决。文艺圈内糟粕的传统与迂腐的行规,靠什么来革故鼎新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