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郭曹互撕”不只是一个娱乐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6-9-6 8:1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演员曹云金发布六千字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细数与郭德纲的往事,表示自己知道太多郭德纲见不得光的事,还表示“是你的江湖险恶,但我的世界阳光,道不相同不相为谋,如此,人生长路漫漫,确实不必再见!”曹云金在长文中爆料称,郭德纲为了多赚弟子学费,撺掇曹云金与其他弟子一起抬高拜师费,多赚取2000元。(9月5日人民网)

  前几天,郭德纲突然重新修订德云社“家谱”,并声称要清理门户,虽然含沙射影没有指名道姓,但却放出了“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寡廉鲜耻,令人发指”的狠话。

  9月4日曹云金发微博文:“你可真有意思,从来不敢指名道姓,一贯含沙射影,就因为不再给你赚钱,你逼走了我们,现在你栽赃陷害,强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在我们身上,对我们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 疑似“开炮”郭德纲,5日六千字长文出炉,“郭曹互撕”大战开演。

  郭曹的恩怨究竟如何,恐怕也不是局外人能够真正弄清楚的,对于“郭曹互撕”真相如何,恐怕不需要太过较真。但我却不认同,一些评论所言的,这只不过是一个狗血剧,没有社会意义,更没有议论的价值。其实,不然,在这场论战中,我们看到的是体面尽失,人性之恶。其中的“欺师灭祖”“卖师求荣”等等让人胆寒,因为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言论,只在电视电影中看过。在一个现代社会,竟然说出这样的过时的语言,真让惊讶。

  正如有网友所举例,《霸王别姬》中,师傅打起徒弟来是真刀真枪,徒弟在师傅面前,根本就没有话语权和人身权利。换句话说,“郭曹互撕”中运用的逻辑,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现代人。一个简单的道理,当父子关系都已经在追求平等之际,当父权“家天下”的封建陋习都瓦解之际,竟然有人还在用传统师徒制度说事,真就是个笑话。

  虽然是个笑话,但这样陋习却仍然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比如一些机关,仍然论资排辈,新人打水、拖地,伺候老人仍然很有市场。而广义上,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封建思想更是存在:原本是自己凭劳动吃饭,却总有一些老板认为员工的饭碗是他给的,等等。

  正如作家侯虹斌所言,一边按着现代社会契约挣的钱,一边按着传统师徒制实行“家天下”。有人想两边通吃,可不就没法进行下去了吗?在现代社会,在教育传承上,师生之间是平等和独立的,而不是人身依附的,师生之间没有谁对谁有无限的义务和责任;在工作关系上,人与企业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契约关系,企业和员工之间是一种权利和义务的对等,而不是一种施舍关系,两者不仅在人格上是对等的,在道德上谁也不比谁高一头。

  “郭曹互撕”发生在娱乐圈,很难说是偶然的,因为现实中这样的恩怨情仇也却是不少,被其多少困扰的人也有很多。因此,借“郭曹互撕”之际,充分地探讨争论一番也是好事,推动思想进步、风俗迁移的,不是一团和气,而是人们思想的碰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