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的岩画也是丑陋的“到此一游”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7: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陈康(化名)徒手爬上神仙居景区饭蒸岩,成为唯一一个完成这个挑战的攀岩者,这让他在岩友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同为攀岩爱好者的玲玲顿生爱意,她攀上悬崖,花费2个多月时间,将陈赓头像绘在了饭蒸岩的峭壁上示爱。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与玲玲进行了沟通,她表示会尽快上山将这幅岩画擦掉。不少网友认为,玲玲的做法虽然不妥,却真情感人,希望这幅岩画能保留下来。某微信公号发起投票,83%的网友支持“保留这幅岩画”。记者昨天了解到,仙居相关部门正在就这幅岩画的去留进行讨论。(9月29日 《钱江晚报》)

  为情而生的岩画,该去还是该留?这引发了网友的争议。虽然某微信公众号做得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网友支持保留“爱情岩画”,甚至有人建议开发成仙居景区的一景,但笔者依然认为,它应当被清除。

  玲玲不仅是攀岩爱好者,绘画技术也相当娴熟,她的这幅岩画不仅形象逼真、惟妙惟肖,让游客眼前一亮。不但如此,岩画还真情感人,演绎着一段追求爱情故事,有吸引眼球的地方。然而,我们不要忘了这幅绘画在景区的岩壁上,不是玲玲的私人画板上。在景区公共场所乱涂乱画就是破坏公物,所以,有破坏公物嫌疑的幅岩画再美,也是丑陋的“到此一游”。

  诚然,玲玲做岩画费了不少心血,倾注了很深的感情,也见证了玲玲对攀岩男神的爱。可是,爱的“宣言”真的选错了对方,毕竟饭蒸岩是景区的一部分,是公众的饭蒸岩,不是爱的表白墙。判断一个人是否破坏公物、文物,不是根据他(她)的书法、绘画的水平,而是他涂鸦在了哪里,擅自在公物、文物上作画留文,再美也是违背公德,乃至违法。

  玲玲利用两个月内的双休日,在凌晨3点偷偷地攀岩,然后垂直吊绳绘画,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没有出行意外纯属万幸,这样的行为岂能鼓励?再者,37岁的玲玲与40多岁的陈赓,婚姻状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显然,若他们各有家室,这岩画散发的爱情也就变了味。

  如果因玲玲的岩画技术含量高,故事情节感人就保留下来,那么,其他的绘画高手、书法巧匠也效仿玲玲,把岩壁当成万世流芳的展示台,我们该如何处理?我们一直对公物文物上的爱情宣言、“到此一游”耿耿于怀,所以,在岩壁上乱涂乱画的做法绝不能提倡。无论“爱”的岩画有多美,它都是丑陋的“到此一游”,除掉这个陋习,我们的文明出游才更有底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