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动车烟鬼,我们还要围观多久?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7:4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烟民在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上偷偷吸烟,导致动车组意外停车。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除非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到铁路客服中心签订承诺书不再犯之外,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一旦发现再犯将被终身禁止乘坐动车。(9月29日《新华社》)

  又一列动车被逼停了,这是动车无言的抗议。铁路部门不断升级动车吸烟处罚规定,不可谓不拳重药猛,但动车吸烟仍时有发生,显然,只有法规的刚性约束还不够,还需要“呼吁民众共同参与监督、抵制”的这道柔性道德约束。

  其实,最应该“抗议”的是车上的民众,毕竟这是与自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大事,然而尴尬的是,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是沉默的。就像烟民有烟瘾一样,沉默久了,也慢慢成瘾,最后变得麻木,一旦习惯这种状态,惯性的避让终究会造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恶性循环。

  对于动车上的烟鬼,要敢于说不!笔者今年5月份乘坐高铁出差,经停某小站,由于停车时间较短,车门刚打开,便有位中年人站在车门口点燃香烟,大口大口的贪婪吮吸起来。虽然车停着,但我还是便拍了拍他肩膀说,哥们,高铁上不能吸烟。他瞅了我一眼,带着无奈和些许小情绪,却又欲言又止,灭掉了烟头。我知道他心里很不爽,但这又如何,他若爽了,很多人便不能爽快,我们没有理由忍受和纵容他的这种丑陋行为,只要我们都敢于站出来发声而不是围观,那些破坏公共安全行为的人定会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其实吸烟作为个人单纯的爱好,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尤其是动车上吸烟,就会表现得异常刺眼。无孔不入的烟雾对于别人产生的影响和干扰,不仅是身理上的难受,更会造成心理上的不自在。在烟民的眼里,那缕从指间升起的烟雾,是一种排遣无聊时光的绝佳享受,但在无辜受害者的眼里,那不过是从人的唇齿间升腾起的毒雾,而这种辣、呛、熏的感官刺激,是一种令人泪流满面的痛苦。

  有句话叫“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但那些在动车上的吸烟者并没有像“过街老鼠”那样被人人喊打。车厢作为一个浓缩的“社会”,在这个公共场所里不需要特立独行,每个人都有一个叫做“乘客”的身份。为了维护旅途中的行车安全,需要有严明的法律法规,同时还需要民众对公共场合基本道德规范的认同,以及自觉遵守及维护。人作为群居动物,公共的空间里的言行非常有必要相互顾及,而不能以妨碍他人自由的方式践行自己的自由。道德的最基本作用就表现在界定人们各自的自由范围和界线,避免侵害他人或被他人侵害。

  而那些吸烟者,其实是模糊了公共空间与私人领地的界限。公共空间意味着“我得顾及他人”,而私人领地则意味着“我的地盘我做主”。一旦这种界限被突破,随地扔垃圾、吐痰,大声喧哗,公共场合吸烟等现象便会席卷而来。

  人都有私心,但一个成熟的有头脑的人应该懂得在公共空间把自己当成“一般人”,我们既是单独的个体,又是相聚于动车上的一个整体,而个体欲望必然要臣服公共利益。有了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羞耻感,或许才能在众人鄙视的眼光下擦掉个性化的痕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