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阿大”非法经营34年折射监管者懒政惰政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14: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已经营34年的上海人气美食“阿大葱油饼”因涉嫌无照经营停业引发网民关注。该店的葱油饼此前曾被国内外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是上海的人气美食,被网友称为“最火葱油饼”。今年7月,该葱油饼店被英国BBC美食节目报道后,生意更加红火,但不久因被举报无照经营停业了两个月。 9月27日,刚刚恢复营业6天的“阿大葱油饼”再度停业。(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阿大葱油饼”被再次停业的当晚,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称,葱油饼店的经营者因无证无照经营、卫生状况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被多次举报,故责令其终止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毋庸置疑,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阿大葱油饼”作出停业处理有法可依,并无不当。问题是,一个已经营34年的“阿大葱油饼”,一个上海人排队4小时才能吃上的“最火”葱油饼 ,一个被一些媒体和网友称为具有“老上海”味道的人气美食,一个10年前就陆续有媒体报道过的人气美食,一个被英国BBC美食节目关注和报道过的上海人气美食,为什么无证无照已经营了34年才被“责令其终止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早干吗去了?

  很难让人相信,在漫长的34年中,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对“阿大葱油饼”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理。“阿大葱油饼”店面就开在茂名南路159弄2号的一幢老式居民楼一楼里,店门是屋子的后门,开在南昌路上。如果说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公仆们不知道,还有此可能,若说管辖茂名南路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公仆们不知道就明显是扯淡了!退而言之,一年半载不知道说得过去,两年三年不知道也说得过去,34年不知道怎么说得过去呀?

  再说,2005年后陆续就有媒体报道过“阿大”的“阿大葱油饼”,那以后知道并去购买“阿大葱油饼”的人络绎不绝。在这种语境下,上海市场监管者们会不知道“阿大葱油饼”吗?

  如此说来,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国内外多家媒体都说葱油饼好吃,广大市民都爱吃,即便有人举报“阿大葱油饼”无证无照经营,市场监管者也没有当回事儿(这次令“阿大”停业是个例外),甚至,有可能,一些市场监管者在清晨就去排队买葱油饼呢——当然,只有素质高的公仆才会规规矩矩排轮次。

  无证无照经营长达34年,市场监管者不管、不闻、不问,这次因有人举报才令其停业,才表示将积极引导、支持“阿大”合法、合规经营。诚然,这种处理,这种表态,亡羊补牢,是应当的,也是必须的, 但笔者想问上海市场监管者:早干吗去了?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对那些尸位素餐的监管者,上级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该解聘的解聘,该撤职的撤职,该罢官的罢官。故笔者不得不还问一句:监管者34年失职渎职、懒政惰政,其上级领导部门当作何处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