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该如何挽救“老字号”?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8:2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店每天清晨6时开门,顾客却早在5时起排队,据说一般不等上四五个钟头根本买不上。这家原本服务于周边居民的早餐点自从被BBC(英国广播公司)的美食节目报道后人气更旺,周边有居民称感觉排队时间更长了。

  然而,澎湃新闻9月26日从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证实,这家开在居民楼的小吃铺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监管部门已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并约谈当事人,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09-27澎湃新闻)

  真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做了34年的阿大葱油饼小店铺,虽说自从今年7月被英国BBC美食节目报道成“网红”美食后,生意更加红火了,但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却原来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如今面临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作为「老上海」味道的代表之一,在各地都在忙着挖掘“老字号”文化,打造自己“品牌”的同时,一座经营了34年的阿大葱油饼小店,因无证经营被停止营业实为可惜。

  但桥归桥,路归路。很显然不能因为阿大葱油饼是“老字号”,有关部门就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可以让任何餐饮经营者游离于《食品安全法》之外,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负责,更是规范市场的必然要求。

  那么,作为有关部门,该如何挽救「老上海」的味道?

  对于阿大葱油饼一停了之,首先消费者就不答应,因为不仅有吃惯了阿大葱油饼,每天伴随着“老上海”味道的老顾客,还有慕名前来一睹芳容的新顾客;就是阿大本人也不服气,为什么开了34年的小店,早不停业晚不停业,自从被英国BBC美食节目报道之后才让停业?为什么不对饿了么果真“改了么”,记者多路暗访发现的,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03-28北京晨报)的违法经营者说不?难道有关部门只跟着“感觉走”,只干“眼面子活”,难道就不会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说了半天还没有接触到核心问题,不就是一纸营业执照吗?不就是需要健康查体,防止传染病吗?面对一位经营了34年小店的驼背老伯,为什么一定是居高临下的“约谈”,而不是上门服务?难道我们要的就是一纸证件,而不是真真正正的“老上海”的味道?

  保留并传承“老字号”,有关部门责无旁贷,尤其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老上海”的味道,不仅不可以对其一停了之,更应该想方设法让这门手艺传承下来,这才是挽救「老上海」的味道的应有之义,关停一座经营了34年的“老字号”并不会显得我们多么威武,相反因此而让一门技艺从此失传,还会成为罪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