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阿大葱油饼”的根本问题是“小吃和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7:4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块钱1个的葱油饼上了BBC!最近的朋友圈又被一只葱油饼刷屏了,一家“上海爷叔”开的“阿大葱油饼”红了起来。网上流传的买葱油饼排队3小时甚至不算什么,昨天买到最后一炉葱油饼的顾客竟然苦等7小时。然而,这家让广大“吃货”趋之若鹜的小店,却已无证经营数十年。昨天下午,一旁身着市场监管制服的工作人员催促阿大师傅赶紧收拾关门。患有严重脊柱侧弯的阿大师傅佝偻着身子,将门外的招牌收回。“阿大葱油饼”会不会关?老上海的味道能留住吗?(9月27日《新闻晨报》)

  “阿大葱油饼”在一些“吃货”的眼中,就是上海的味道,留住“阿大葱油饼”,留住的是记忆,留住的是特有的味。这边是“吃货”趋之若鹜,那边却是监管部门要出手关门,这让民众很是纠结。

  “阿大葱油饼”何去何从?根本问题不是关门的问题,而是“小吃和传承”的问题。据了解,自1982年以来“阿大葱油饼”一开就是34年,从6点开到15点,一天出炉300个葱油饼,5元1个,每人限购10个。有的“吃货”为了吃“阿大葱油饼”,愿意排队7个小时,最早凌晨两三点就有人排队,有的人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不为别的,只为吃到“阿大葱油饼”,可见“阿大葱油饼”是多么受欢迎。可“吃货”心目中的好东西,却面临着“无证经营”,且长大数十年。这是令人悲催的。

  对于“阿大葱油饼”,监管部门已经体现出人性化。曾多次上门执法,也向其下达过整改通知书。考虑到阿大的身体有残疾等原因,一般是多次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业。“阿大葱油饼”,显然再也不能“无证经营”。强令关门,恐怕会伤了“吃货”的心,不关,就要面临着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周边邻居的投诉。

  据了解,当地监管部门将对其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目前已将阿大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监管信息提供给了阿大葱油饼所在的街道,并积极与街道协调,建议他们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在现在的阿大葱油饼附近寻找到租金相对可以接受,且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让阿大葱油饼这个上海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网红美食”能够延续下去。这才是最为明智做法,也体现了执法智慧。同时,也应该积极帮助“阿大”找到合适的继承者,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这样,既可以实现合法经营,又不会让“吃货”失望。如果没有传承,

  “阿大葱油饼”迟早要关门。

  “阿大葱油饼”如此,其它面临同样困境的“梦花街馄饨”店也该有最科学的出口之道。说到底,“阿大葱油饼”的根本问题是“小吃和传承”,这也需要职能部门及时帮助解决,而不任其自生自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