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是“首善”就该是“首骗”?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1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下午,身处舆论漩涡的陈光标现身金华产品发布会,为自家膳食减肥产品代言,发布会上,原本正在献唱的陈光标突然脱掉短袖,赤裸上身,作为对外界“切胃减肥”质疑的回应。全场观众激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后排的人向前涌去,上千部手机对着台上疯狂拍照,闪光灯闪成一片。陈光标表示,关于“切胃”这件事,今后他再也不想回应了(据9月26日《钱江晚报》)。

  无论从公共场所最基本的文明还是作为一位公众人物,在上千人手机镜头前脱掉上衣赤裸面对,都是一件十分令人尴尬且非常丢人的行为,而脱掉上身仅有的一件衬衣又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做过“切胃减肥”的手术,这就更让人觉得极其荒唐。然陈光标为什么既坦诚说这样做很“丢人”,却又不能不选择这样做,就是为了用这种最直观的袒露来应对某些媒体舆论对其“切胃减肥”的质疑。好好的一位以“首善”企业家著称的公共人物被逼到这个份上,不能不说我们一些媒体具有超乎寻常的舆论杀伤力。

  连日来,某媒体一篇《“首善”还是“首骗”, 哪个才是真实的陈光标》和《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两则报道,让陈光标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舆论对陈光标的“围剿”除了质疑其慈善捐助大量注水之外,还把其企业在市场获得的许多商机与慈善捐助甚至“官商勾结”联系在一起,不但把陈光标的慈善捐助描述成为企业承揽业务的“敲门砖”,“沽名钓誉”更成为整篇报道中对陈光标的慈善行为的潜台词。而在《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这篇报道中,不但把陈光标的企业描绘成“业务瘫痪债务缠身”遣散大量员工,甚至还有图有真相的曝光成光标“切胃减肥”的术后病例,以从侧面来佐证陈光标用“切胃”形成的减肥效果来欺骗消费者,进而为自己的减肥产品“背书”。

  两篇报道大有将一贯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置于万劫不复之地的气势,几乎就把“诈捐”“骗子”“伪慈善”“傍贪官”等所有负面标签全部贴在了陈光标身上,面对媒体辐射效应的咄咄逼人,由陈光标亲自出面举行的媒体发布会,尽管拿出了“堆积如山”的各种证据,非但没有澄清事实,反而因为没有接受一些记者的提问,让质疑声更加喧嚣。实际上,在已经被两篇报道“洗脑”且明显带着有色眼镜看问题的某些记者面前,陈光标无论如何证明自己都会被看成“越描越黑”,尽管陈光标已经在千人面前把自己“脱光”,但任然没有完全消除“切胃减肥”的质疑,甚至有人认为陈光标的“切胃”手术是从口腔等部位实施,当然不会留下疤痕。

  平心而论,单纯从形式和方式上看,陈光标的高调和不走寻常路的慈善确实让人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无论怎样的慈善,无论陈光标在参与汶川地震救灾如何高调表现“个人英雄主义”,但拿出的真金白银,奉献的辛勤汗水,释放的好人精神,却都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成光标的某些获奖证书是锦上添花,可能存在“注水”,但这既不是陈光标的错,更不能“以点概面”,难道像“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 “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等诸多重量级荣誉和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江苏省青年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都是“沽名钓誉”所得?。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舆论环境下,不仅应当包容各种各样的慈善行为,为不同方式的慈善行为点赞鼓励,更不能在自己没有任何慈善与奉献的前提下,又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别人的慈善捐助多少,是否存在“注水”而进行想当然的品头论足,尤其不能存在“不是‘首善’就是‘首骗’”的两极化思维。社会任何释放善意的捐助,媒体舆论既要允许有多有少,也应包容特殊情况下的捐助“缩水”,只要不是恶意存心欺诈,就应当宽容不完美的慈善行为存在,无端挥舞舆论大棒,对存在瑕疵的慈善行为野蛮施暴,没有人再会甘冒成不了“首善”就是“首骗”的风险。这不是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更不是理性媒体的职业操守和应有之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