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精神扶贫”帮“诈骗村”走出阴霾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1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公安局发布通缉令,对113名上蔡籍冒充军人电信诈骗犯罪的涉案人员进行通缉。113名被通缉人员中,崇礼乡人员占98人,一个名叫孙庄村的村庄则占了25人。为了治理孙庄村的局面,崇礼乡把今年唯一的扶贫推进村的指标给了孙庄村。在旁人眼中,对这个比周边都有钱的村进行扶贫帮扶,不能排除有安抚的意味。资料显示,上蔡是冒充军人电信诈骗犯罪的始发地和重灾区。(9月26日《新京报》)

  崇礼乡,从名字中的崇礼二字,即可看出其在古代传统社会时,是以崇尚礼义为荣的——要么该乡以现实中乡人崇尚礼义而著称,要么该乡有识之士以崇尚礼义作为立乡之本、建设乡村社会之理想。崇礼,简单来说就是崇尚礼义,摊开来讲就是讲究礼、义、廉、耻,即古人所谓的“国之四维”,与“孝、悌、忠、信”并称人之“八德”。

  不幸的是,今天崇礼乡的一些人背离了先人的期望,走向了崇礼的反面,成了靠诈骗为生的无耻之徒,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仅如此,如今的诈骗手法还是一步步发展而来的,如今规模的诈骗从业人群也是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犯罪行为的发展和漫延说明,其不仅给更多受害者造成了更大的伤害,也在不断侵蚀着当地的社会环境,败坏着当地的社会风气。

  崇礼乡将今年唯一的一个扶贫推进村的指标给了孙庄村,是不是像当地一些群众认为的那样有“安抚”的意味在里面,不得而知。但很显然,在这个贫困地区,即使在这个以出产诈骗人员闻名的村庄,仍然在有贫穷的人在。所以,无论有没有这么一个指标,该村的困难群众仍然应该被纳入扶贫帮扶的系统中来。问题是,对于该村另一些人,以及该乡、该县那些经济上并不贫困但发财致富的手段却不足为外人道的人来说,更需要另一种形式上的“扶贫”——精神扶贫。

  前些天,一位滞留在长沙某地下通道的流浪汉,因为叠成豆腐块的被褥而感到了万千网友,被赞为“最有尊严的流浪汉”。对于绝大多数贫困者、落难者来说,可以贫穷、困苦,但人之为人的尊严却不可丢弃的。孟子所谓“贫贱不能移”,说的便是这个道理。而一个贫穷、困苦的人能否摆脱贫困状态,除了客观条件的改善之外,这份尊严背后的自强、自立的精神正是最最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

  经济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针对的就是经济上仍然贫困的困难群众,包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致富项目引进、脱贫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全面的帮扶工作正在展开。对于这些精神上的贫困者,有关部门也应该建立一套相应的“扶贫机制”,在法律严惩的基础上配合以精神层面的“帮扶”,加强乡村治理,重建讲求礼、义、廉、耻的乡村社会,消除诈骗滋生的思想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