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有钱”不是“童言无忌”这样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9: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周末上培训课,一个迟到的3岁小女孩为了进教室,两次说“我有钱”。这让同样带孩子上培训课的郑女士很惊讶,昨天,她将这件事发到了朋友圈里,引来朋友们跟帖评论上百条。(重庆晨报,9月26日)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个3岁的小女孩萌哒哒地说,“我有钱”,会被大家认为很可爱,像个“小大人”。但是,当老师因为她上课迟到而拒绝让她进入教室学习时,这个小女孩多次大声地说,“我要上课,我有钱”,就值得人们深思了,这已经不单纯地是“童言无忌”这样简单了。

  当孩子的家长正向老师解释并道歉自己的迟到行为时,一个3岁的孩子却“懂得”用金钱来“置换”。这样理所当然的“讨价还价”和“买卖行为”,正是当今社会中“金钱是万能的”错误思想对孩子心灵的毒害。据培训班的老师反映,孩子说出诸如 “我有钱”似的“霸气”话语的事情司空见惯。当孩子们的某种要求等不到满足时,孩子们就会说这样的话,让老师来满足的自己的要求。由此可见,“我有钱”已经成为一些孩子心中的“万能钥匙”,而事实证明,这把“万能钥匙”是将孩子指向漠视社会规则的错误之路。

  中国有句古话叫,“养不教,父之过”。几岁的孩子其实并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不懂得金钱的本质是什么,到底该怎样正确使用金钱。因此现在孩子们之所以会认为“金钱是万能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家庭,一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或者无意的向孩子传递出了“有钱就可以搞定一切”的价值观,而家长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错误行为已经被孩子“模仿”。如果不加以重视以及正确引导,将会助长孩子金钱至上、懒惰、任性等行为,与文明社会的文明教育、文明行为渐行渐远。

  当前,要改变或者消除孩子错误的金钱观,仅靠学校老师的正确引导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就需要家长们引起重视,明白对孩子的关心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灵上;对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在学习方面,还有品德教育方面。首先,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低调生活,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行为规范,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其次,家长要注重对孩子金钱观的教育,一方面要让孩子懂得财富得之不易,是靠家长的辛苦劳动和不懈努力换来的,要懂得珍惜,养成节俭的美德;另一方面,要让孩子明确“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仅是一种交易媒介,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让孩子把对未来的追求放在自我价值提升和素质培养上。

  总之,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在经济条件日益富裕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也应该实现富足,而对孩子价值观的正确培养就是实现人们精神富足得关键,正所谓“精神,要从小抓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