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当务之急是找到“出生证洗白的拐骗儿童”
http://www.scol.com.cn(2016-9-25 8:3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微博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寄出一封举报信,内附630张问题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名单。上官正义说,国内存在着一个庞大的买卖出生证黑色网络。一些正规医疗机构,通过黑市上的中介,以10万不等的价格将出生证明卖给买家,“来历不明”的孩子因为有了户口被“洗白”。

  (9月24日《新京报》)

  这起新闻事件让我们痛心不已,眼泪直流。需要追问的地方很多,需要拉直的问号很多:为何坚持不懈探寻真相的是一位志愿者?为何出生证管理乱象永不绝迹?为何拐骗儿童嫌疑人如此嚣张?为何一个个被拐骗的儿童能够如此轻易被洗白?可疑的孩子上户口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有DNA的辅助材料?

  不过,这些值得追问的事情,也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解决的。最当务之急的事情是,赶紧想办法,让那些“被出生证洗白的拐骗儿童”快快回到亲人的怀报,快快回到他们温暖的家。

  查处出卖出生证案件,一直处于“碎片化”执法层面,搞“片段式”调查。被处理的往往只是那些出卖和购买出生证的人,却很少考虑买卖出生证背后,究竟有多少被拐卖儿童被洗白了。一张出生证动不动就是10万元,有的价格更高,这是让一些正规医疗机构下水的吸引力,当利益巨大的时候,就有人会抵不住诱惑。打击他们到了必须加大力度的时候了。但是,办案机关不能只是查处销售和购买出生证的人员。试想,如此高价的出生证谁会购买?正常生育孩子的家庭不需要购买,超生的家庭也未必就有经济能力购买,真正购买的群体中,是那些迫切想将来历不明孩子洗白的不法人员。

  婴儿出生医学证明,也就是俗称的“出生证”,作为“人生第一证”,是新生儿进行出生登记和取得国籍、户籍、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原始凭证和法律医学文书。这是很重要的证件。当这些证件也被买卖的时候,则伤害的是那些来历不明的孩子,那些被拐卖的孩子回家的路也就因此而被堵上了,他们或许一辈子都难以见到自己的爹娘。想想那些几十年一直坚持在寻子道路上,锲而不舍,泪眼迷蒙,心碎不已的父母,我们的心都在滴血。

  让“出生证洗白的孩子”快快回家,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警方应该举一反三,依据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看看全国范围内还有多少地方在出卖出生证。找到这些出卖出生证的人员,揪出购买出生证的人员,就能顺着这个藤蔓找到一部分被拐卖的孩子。警方还应该对自己的录入系统进行复核,看看还有多少可疑的线索,看看是不是也能找到那些被洗白的“黑孩子”。目前,全国范围内在实施“无条件给黑户上户口”政策,这个过程中也需要鉴别,切莫也成为“黑孩子洗白”的漏洞。

  任何一张真证的流出,都意味着公安户籍部门管理的疏忽,卫生系统“内鬼”的猖獗。这种悲催的现象需要制度完善来制约,需要严惩犯罪分子,但是最重要的是,赶紧要想办法找到“被出生证洗白的被拐儿童”,让他们快快回到亲人怀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