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立危险评级制度,赶走粘人骚扰者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8:4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年多以来,西安的小玉(化名)女士一直被一件事情困扰着:一个陌生男子将其认为作自己的前女友,从此便开始了持续不断的跟踪和短信骚扰,不仅不停地给小玉送各种物品,还曾试图强吻她,甚至到学校门口恐吓小玉的儿子。小玉和家人多次报警求助,但民警说这事他们也管不了,因为“毕竟人家没有采取实际的行动”。(9月23日《华商报》)

  警察给出的最终建议,就是让当事人带上防狼喷雾。可是,如果此人是个色狼,喷他一次他也能长长记性,但问题在于,此人根本就不是以性骚扰为目的的色狼,而是坚持将小玉女士当作自己前女友来“关怀”的怪人。如果一个粘起人来不屈不挠的怪人,一个知道小玉女士家庭住址、车牌号码、孩子学校等等信息的怪人,一旦使用防狼喷雾惹恼了他,谁知道他会不会作出可怕的举动来?

  人们都说,有困难找警察。现在,小玉女士遇到了实实在在的困难,也不止一次找过警察,但警察却表示无能为力。真的无能为力吗?如果这个不停骚扰小玉女士的怪人,有一天作出了伤害小玉女士的举动,无论是持刀还是持械,或者更可怕一些,强奸或杀害了小玉女士,到那时,警察是不是就要出动了呢?我想是的。因为,警察也说了,之所以无能为力,就是因为“毕竟人家没有采取实际的行动”。

  这根本就是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态!警察在等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从这位怪人对小玉女士及其家人不断升级的骚扰来看,骚扰完全有可能演变成犯罪。而且,对方已经警告称“再敢胡说“就拿刀捅了小玉。这位有过吸毒史的怪人的精神还曾经受过严重刺激,其精神状况十分堪忧,这又大大增加了骚扰演变为犯罪的可能性。可是,一定要等到闹出人命的时候警察才肯出手相助吗?在没闹出人命之前,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吗?

  警察也有一肚子委屈,因为,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除了教育、警告或通知其家人加强约束外,在这样的人作出性质严重到足以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行为之前,警察也很难有所作用——这种状况反映出的其实是现行法律在应对类似问题时的乏力。

  持续不断地骚扰给当事人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但却又无实质性的犯罪行为或足以导致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行为发生,对于此类人物,应该建立一种危险评级机制,根据对当事人造成困扰的时间长短、当事人痛苦的程度、骚扰者过往的违法记录、骚扰者异常行为发生的频率等,对骚扰者进行危险评级,按照级别不同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如警告、限制其与当事人接近等,直至采取强制措施等。

  未来,随着“天网”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和打击刑事犯罪力度的加强,一些重大刑事案件对普通人造成困扰的可能性会逐渐降低,反而是类似小玉女士遇到的这种既能造成很大困扰又尚未上升到犯罪性质的事件,会成为普通人常见的事情。对此,警察绝不能无所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