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方位监控下让老人隐私何处安放?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7: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能让老人得到更加细致的照顾,也出于安全考虑,现在不少老年公寓都会安装监控摄像头,但大部分安装在公共区域。不过最近西安高陵泾渭老年公寓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内也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开机,引起了部分老人及家属的异议。对此,老年公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正考虑把摄像头拆掉。(9月22日华商网)

  在老年公寓安享晚年的,大多为高龄老人。缘于特护需要,更出自安全考虑,在公共区域安装监控系统,不失为一种应对之策。不过,凡事皆有度,即便如耄耋之年的老人,也同样有着自己的隐私与尊严。因而,似高陵公寓把摄像头安进老人房间、将他们置身于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之下,无疑会受到老人们的反感和抵制。

  也难怪老人们对此不领情,试想,有了监控,在房间里擦擦身子、换换衣服,都近似“裸露”,谁心里会自在?正如一位老人所说,自打公寓布满了摄像头,总觉得怪怪的,“一天到晚都感觉有双眼睛在盯着我们”。在他们看来,就算享受了如此“特护”待遇,但若以隐私“裸奔”而“赔”上尊严为代价,又何来快乐可言?

  既然老人们情感上如此排斥,那公寓方又何以执意为之?或者说,凭借无处不在的监控,就能让护理升级、安全无忧?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譬如,实施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就连公寓方都不能保证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这样看来,流于形式的监控,除了给老人们带来不便,并不能防患于未然,所谓安全保障也就无从谈起。

  而“空转”的监控,也无从让老人得到“特护”实惠,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老人的生活。据一名护工反映,以前定时为老人们擦洗时,一直很配合,但现在需要擦洗的时候,老人就有些不情愿了。这就证明,那种认为“老人年龄大了,能有啥隐私”的片面观点,只能说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老人而已。

  诚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监控也并非一律不能安进房间。如对于需要日夜特护的失能老人,患有严重基础性疾病、随时可能出现危象、需要密切观察的老人等,监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护工疏忽,一旦出现意外,能确保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此外,对于个别出现过护理纠纷、以及其家属对护理持有异议、且主动提出类似要求的老人,也可考虑安装监控。

  但关键的问题是,如确实需要在老人房间安装监控,应事先取得老人及其家属的同意,不然就涉嫌侵犯了老人的隐私权。也就是说,即便初衷是为老人着想,也不能逾越法律红线,以免置身于“好心办错事”的尴尬。事实上,不懂得尊重老人、让老人们连隐私都无处安放的老年公寓,就算成天把老人置于眼皮下,又谈何让老人满意?

  也就是说,对于老年公寓,监控确实不可少,但以为监控到位即可万事大吉,说白了还是一种简单化的工作思维。其实,不妨换一种思路,在诸如提高护工素质、加强定时巡查、改善护理条件等方面多下工夫,以卓有成效的努力,来兑现对老人的心贴心服务。如此,岂不比一味依赖监控,更能让老人们活得健健康康、安安全全、快快乐乐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