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不能只有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7: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曝出辽宁省绥中县“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有关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迅即责成辽宁省文物局调查核实,同时派员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核查评估。(2016/9/22 《人民日报》)

  近日,一条“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700年历史的国宝面目全非”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国宝级的长城,因为人工的修缮而变得面目全非,难怪网友会有一大片吐槽。

  而针对网友的吐槽,国家文物局也迅速做出了反映,责成当地文物局调查核实,对于是否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问题,一旦发现,必定严肃处理。国家文物局的表态,可以说是相当符合民众的期待。

  但是,长城因人为施工而被填平,这样的结果已经难以改变。文物已经遭到人为的损坏了,要想完全复原,恐怕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暂且不说古长城能否复原,就其中反复折腾所花费的人力和物力,都是一笔损失。根据先前的回应来看,长城的修复工作是按照规划来的,那么这份规划是否正确,这些问题都需要厘清。

  如果这次修复长城真的是按相关工艺来施工的,那么,在文物保护方式上,我们的修复工艺还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如果,整个施工过程的确存在纰漏,或者有人为的偷工减料,除了有相应的追责和惩罚制度,还需要监管前移,形成制度性的约束机制。如果在检修前期,能够发现修复过程存在问题,及早的叫停,就不会出现这种大面积的被填平现象。

  2006年《长城保护条例》颁布以后,对于维护长城、开发旅游景区有了严格规定。但是,为何这些规定会统统失守?长城从维护到修复,既然都有了规定,为何这些规定都没有落到实处,这些也应该好好反思。倘若相关的规定能够真的执行到位,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因此,必须加强责任的落实,让每一个规定都能够真正的做到为文物服务。

  古文物是祖先留下来的宝贝,如果不好好爱惜,将会是整个华夏文化的损失。要保证文物不再因为疏忽而被破坏,更需要职能部门的意识跟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