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善”与“首骗”都是媒体镜像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13: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首善”陈光标又一次深陷舆论漩涡。9月20日,两家媒体先后刊发长篇报道,披露业务重心转移到饮料和减肥产品之后的陈光标,并未能如愿顺利转型。因产品滞销,拖欠经销商百万欠款至今未归还;减肥食品项目尚在推进之际,他又与合作多年的生意伙伴陷入“到底谁在私刻公章”的纠纷之中,惊动警方介入调查。

  陈光标是个极端,虽然争议多多,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他是做慈善的人中最会炒作的,也是会炒作的人中最会做慈善的。而公众对陈光标的认知,正在经历从“中国首善”到“中国首骗”的极端钟摆。陈光标的形象,显然是自我运作和媒体需求形成的合力。不过同当初“媒体抬起中国首善”的“多赢”不同,此次“中国首骗”的急转之下,只会让公众迷惑,做慈善怎么就掺杂这么多不必要的利益?

  陈光标显然是中国慈善业的“标杆人物”。传统价值观主张“做好事不留名”,当然也不求回报。而陈光标唯恐做好事别人不知,而且要把做好事做到国外让国内人知道。他的“暴力慈善”让不少受到救济的人在镜头前尴尬,并通过“慈善溢出的高尚形象”厕身社会精英阶层,显然这是一种“追求慈善最大变现能力”的作态。而他的非常规慈善引起的争议,恰恰符合媒体审美观,在媒体语言的放大效应下,他的“中国首善”之名做实。而在此期间,媒体往往失去了自身定力,陈光标说捐助多少钱,让多少人受益,彼时的媒体何以在不加核实的情况下为其背书?

  如今围绕陈光标最大的争议是,他是否真的如自己宣称的“捐了20亿”?如果一个人撒谎,能被及时戳穿制止,没有了撒谎市场,就会失去撒谎动力。然而,如果一个“有水分的慈善家”遭遇冷眼旁观的媒体,哪里还能把牛吹上了天?然而事实上,把之前媒体报道的陈光标捐款额叠加,总量估计会超出20个亿,今日媒体戳穿陈光标的“首善”谎言,那么是谁曾经给他这个“中国首善”认证?是谁让他的“功利慈善”凭风借力?

  不健全的慈善体系,和浮躁功利的媒体环境,曾经造就了“中国首善陈光标”这个怪胎。今日,在消费完“中国首善”的剩下价值后,媒体和舆论又露出了嗜血的一面。正如“中国首善”需要事实认证,曾经媒体煽动民间狂热,获得“慈善和争议的最大吸睛效应”,今日媒体再次动员民意,要继续从“首善到首骗”中榨取所谓的新闻价值。所披露的细节不少涉及诈骗违法行为,而法律不曾现身,公众是要相信媒体,还是要等待法律?

  当传统慈善观念遇到现代慈善体系,其中的交融对撞留下不少缝隙。而陈光标和媒体曾经的共谋,造出“慈善营销”的泡沫。比尔盖茨是慈善大家,却没有陈光标的争议,因为他的慈善方式更加科学合理。陈光标的慈善荣辱之路,再次给中国慈善事业提了个醒,慈善是一项公共事业,不要掺杂太多私利,不要与媒体轻易合谋。而公众还是不要狂热,心里自有一杆秤:“首善”与“首骗”都是媒体镜像

  有助人之心是好的,但要做成慈善还要看境界和方式。媒体话语中的“首善”与“首恶”,你还信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