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不爱国不应由“手机”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9:0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多名网友先后爆料称河南南阳某公司下发文件,禁止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并称“一经发现违规者,直接到公司办理辞职手续。”为此映象网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事。

  禁止员工购买苹果7,意在唤起员工的爱国心。此公司的规定一经爆出,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转载和讨论,微博的转发和评论量都达到了上百条,微信朋友圈中也有不少转载。部分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公司老板的爱国之心,也很赞同呼吁员工关心家人的做法。也有网友表示公司此举太过简单粗暴,并且有违反《劳动法》之嫌。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份通知是公司董事长直接下发的。因为看到许多因为购买手机而出现的极端事件,董事长希望自己的员工不要走上歧途。同时也是希望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能唤起员工的爱国之心,因此下发了这样一个规定。

  买苹果7就是不爱国吗?iPhone 7于北京时间2016年9月8日凌晨1点在美国发布,中国在首发国家行列,在2016年9月9日开始接受预定,9月16日开始发货。苹果7上市的消息一公布,中国社会出现了两道不同的风景,一边是各大城市的苹果专卖店门口被“果粉”们围的水泄不通,一边是网络上“iphone7上市了,但别忘了在南海仲裁那天吹下的牛逼”的吐槽。9月16日到9月18日仅隔两天,“918”这个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有着特殊含义的日子,在这一天,防空警报响起,提醒国人警钟长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而美国这个曾被中国人民视为“天堂”的国家不久前在南海问题上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笔者可以理解这个公司董事长出台这项规定的初衷,但将使用苹果手机作为不爱国的表现难免有些欠妥。

  狭隘不是爱国,也不是铭记国耻的正确姿势。狭隘的爱国主义只会让人忘记常识、破坏文明,甚而践踏法律、伤害他人,让爱国主义成为一些人耍流氓甚至作恶的挡箭牌。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发生85年纪念日,乒乓球冠军王楠丈夫郭斌发表微博,呼吁网友们勿忘国耻。郭斌称,“自己从未购买过任何日本生产的电器。还透露早年住在日本酒店时,曾很小人的把水都打开!觉得解气!”。然而这种行为却遭到了网友的一致否定:“很幼稚”“浪费水和918有什么关系?”同样,在之前的“南海仲裁闹剧”中,个别网友声称为了爱国“要砸烂苹果手机”,要抵制不吃肯德基……类似的举动。

  那么,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爱国呢?“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该表现在漂亮的言辞中,而应该表现在为祖国谋福利,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空喊几句爱国的口号很容易,但发泄式地叫几句“打倒小日本!”“打倒美帝国主义!”不是真正的爱国。真正的爱国首先应该不是语言,而是行动。从小事做起,这是爱国的第一要义。盲目地喊一些过激的口号虽然痛快,但它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使问题复杂化,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爱国需要热情,更需要冷静。盲目的爱国可能恰恰是误国。同时,爱国不仅仅体现在对外,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年代,爱国更应该体现在我们国内的日常工作之中。作为一名爱国者,应该把爱国的理念化为爱国的行动,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工作,脚踏实地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这才是务实有效的爱国,真正的爱国是让国家强大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