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部苹果手机让司机乘客都掉价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8: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视频在在吉林市多个微信平台和微博账户被发布、转播,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视频中,一位穿着斑马衫的年轻男出租车司机手持一个苹果手机,和一位女乘客及其多位亲属因为酬金数额发生争执。出租车司机将女乘客的苹果手机送还,索要100元酬金,乘客只肯给66元。9月19日,记者联系到乘客李女士。她称,视频确实是她录制并传上微博、微信平台的。(9月20日新文化报)

  此事引发大量网友评论。绝大多数网友支持出租车司机,认为他耽误了时间和运营,理应得到赔偿,而且索要的钱也不多。也有少部分网友支持女乘客,认为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出租车司机不应该明码标价索要酬金。

  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部苹果手机引发的讨论,发人深思。话分两头说,苹果机面前,这位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做法都有点掉价。

  先说司机曹师傅。乘客的iPhone6 Plus手机落在你的出租车上了,理应主动送给失主。当乘客发现手机掉在出租车上,赶紧打电话,“打了4次后,电话终于有人接听了,似乎那个师傅正在拉另外一个乘客,让人下了车,回来了。”这是出租车司机曹师傅应该做的。乘客给66元酬劳却嫌少,说明曹师傅的觉悟不够高。当记者联系到出租车司机曹师傅,他说自己很委屈,好心还手机不但没得到感谢,反而被“曝光”了。我觉得,司机曹师傅也不要觉得冤枉,如果曹师傅一开始就不嫌人家失主的钱少,甚至不要酬劳,那才是真高尚。

  当然,这位乘客李女士的行为也有那么一点掉价。手机是你自己弄丢的,而且李女士有言在先,在电话中对出租车司机曹师傅说“不会让你白送回来”,无论是出于感激,还是兑现承诺,李女士给出租车司机100元表示感谢也不算多。

  更何况,李女士下了出租车之后,出租车司机曹师傅继续运营,拼了3个活儿,拉载了1名学生、1名军人和1名女子,为了送还手机,车上3名乘客同意了曹师傅的请求下了车,曹师傅耽搁了这趟能赚70多元钱的生意,也该得到一定的补偿。李女士说兜里就剩下不到100元钱了,这个理由经好像不起推敲。你用得起iPhone6 Plus,还拿不出100元钱?就是当时身上没有100元了,可以去银行取,也可以通过微信发红包。给66元钱,不尴不尬的,不如不给呢。而且据曹师傅称,他去送手机并不是为了多少钱,对方上来三四个人,态度还挺强硬,“又要录像又要投诉的,他哥说话还不文明”,李女士还将视频发到了网上。

  总之,作为出租车司机曹师傅,拾金不昧当然最好,就是索取一定酬劳也不为过。在广州,就专门出台了《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对有主失物,失主领回时,可自愿按遗失物价值10%的金额奖励拾金不昧者;处理无人认领的物品后,公安部门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

  人与人之间,讲究互相尊重。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作为失主,人家曹师傅送还丢失的手机,李女士又要录像又要投诉的,不仅缺乏感恩的心,也是激化矛盾的做法。曹师傅有点小脾气,坚持要100元酬劳,在我看来,完全可以理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