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客房设禁区是对隐私权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7:5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法(送审稿)》在省法制办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当中对保护个人隐私作出了明晰阐述,拟规定:禁止在旅馆客房、宿舍、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公民隐私的场所和部位安装具有视(音)频采集功能的技防产品或技防系统。(2016/9/20 《信息时报》)

  《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法》拟规定,禁止在旅馆客房、宿舍、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公民隐私的场所安装技防产品或技防系统,这是对公众隐私的尊重。客房等个人隐私场所,就应该尊重个人的隐私,安装摄像头其实就是践踏他人的隐私。

  在外居住的旅馆或许暗装有摄像头,这是一件细思恐极的事情。当一个人在外居住,连自己的一点隐私都没有,那还有多少人敢在外面住宿?况且,这摄像头里面的录影被人恶意放到网上,将会对人造成不可预估的伤害。因此,严禁在这些私人区域安装摄像头,就是防止公民的隐私被他人偷窥,也是防止个人隐私会成为公共茶余饭后的谈资。

  或许会有人觉得,在客房这些隐私区域里设置不准安装摄像头这样的禁区,可能会导致管理上的难度,甚至对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导致一种失察的状态。首先,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倘若将这些地方安装摄像头,这行为本身就触犯了他人的隐私权,已经涉嫌违法了。况且,为了防止违法犯罪的行为而进行广泛的监控,更是将每个人都视为潜在的犯罪人员,这在道义上,也处于严重的认知误区。为了防范一种可能不会发生的犯罪,就绑架了所有人的隐私权,难道不是一种病态的防范措施吗?

  对于个体的尊重,就需要对个人隐私极尽权力去维护。在隐私权方面的注重,国外也有很多佳话可寻。比如,警方非法监听到的内容,在法律上来说,一律属于非法证据,属于无效的。而美国棱镜门事件,也是践踏了公民的隐私权,受到了美国法院以及所有法律工作者的联合抵制,让很多涉及棱镜门的高官都不得不出面道歉。这表明,任何打着正义目的来践踏他人隐私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而这次,在这些私人场所禁止安装摄像头等技防产品,是一种对隐私权的尊重。更通过规章制度来明确“公民隐私神圣不可侵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