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北大屠夫与硕士保安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7:5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陆步轩,1985年以西安长安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街头卖肉谋生,后经媒体报道后家喻户晓,掀起了一场关于人才话题的大讨论。随后,陆步轩被安排进了西安市长安区档案局工作,有了事业编制。时隔12年,今年50岁的陆步轩又爆出惊人举动,近日他对外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不过这次是赶互联网大潮,和合伙人一起在网上卖猪肉。(9月20日《华商报》)

  12年一个生肖轮回,曾经引发关注的“北大屠夫”陆步轩又回到了我们的视野,与当年北大毕业后去卖猪肉一样,不出意外的话,这次陆步轩辞掉公职重当“猪肉佬”的举动又将引发新一轮讨论。

  由陆步轩我想到了另一个人,他叫张永辉,身份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保安。按理说他们一个是北大才子,一个是普通保安,既不沾亲带故,生活中又没有交集,原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可是经过一番比较就会发现,这二人身上还真有很多相似之处。

  先说陆步轩,出身名校却与猪肉干上了,先是毕业后在街头摆摊卖肉,现在又辞掉公职网上卖肉,这辈子是摘不掉“猪肉佬”的帽子了。张永辉则是1999年应聘成为电子科技大学一名保安,这一干就是17年,在此期间,他一边站岗一边坚持读书,先后获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2016年6月29日,又获得了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人称“硕士保安”。

  一个曾经的高考状元,名校毕业生,偏偏对卖猪肉情有独钟;一个普通的保安,却嗜书如命,有空就抱着书本苦读。以世俗的眼光观之,这两人是不是都属于“异类”?事实也确实如此,不论是卖猪肉的“北大屠夫”,还是苦读书的“硕士保安”,他们的选择都曾引发质疑,很多人都对他们这种不“按部就班”的行为难以理解。

  可是在我看来,他们都是生活的赢家,“北大屠夫”也好,“硕士保安”也好,他们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平静心态,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北大毕业街头卖猪肉,现在辞掉公职还是卖猪肉的陆步轩,没有因为身份的落差而气馁,而是誓言要将猪肉卖得风生水起,他说自己信奉“不求卓越,但求不悔”这句话。干了17年保安的张永辉,没有当一天保安站一天岗得过且过,而是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成为励志偶像,获得“扫地僧”的赞誉。他说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却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反观我们时下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整天不是牢骚不断,就是怨天尤人,总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总认为生活委屈了自己,唯独不从自身查找原因,不愿做出改变。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陆步轩和张永辉的经历就会发现,一个人不管何等出身,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有积极向上的信念,肯努力肯付出,必将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